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仙游县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今日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1-13 16:42: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句半表演——《夸夸咱仙游》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3日讯(通讯员 林怀义)1月13日上午,仙游县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仙游县社硎乡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仙游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文明办、县综治工作协会、县总工会、县卫健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十九家单位联合主办,仙游县融媒体中心、仙游广播电视台、仙游今报社等十家单位协办,社硎乡党委、政府承办。县领导吴国华出席活动。

当天上午,在社硎学校活动现场,张灯结彩、歌声飘扬,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移风易俗小品《姑嫂怨》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在各个展台,县直各部门纷纷进行各类宣传与展示活动。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开展“理论下乡”,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开展“文明下乡”,进行移风易俗、创建文明县城等主题宣传,引导群众摒弃歪风陋俗,树立文明新风;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县科协开展“科技下乡”,帮助群众解读乡村振兴政策、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农业科技知识咨询等;县卫健局、计生协会、县医院开展“卫生健康下乡”,为群众提供优生优育咨询、药具发放,医疗义诊、免费送药品等服务;县委政法委(扫黑办)、综治工作协会、县法学会、县禁毒办、县安办、县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宪法法治、综治平安、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禁毒禁赌等宣传;此外,县教育局、团县委开展青少年立志成才教育咨询等服务;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开展国防安全宣传教育;新华发行集团仙游分公司开展有关农作物种植、生活健康保健、乡村文化、儿童书籍、绘本等图书展销;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和企业困难职工活动;县妇联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创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免费婚前检查、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仙游电信分公司、仙游移动分公司、仙游联通分公司、省广电网络集团仙游分公司、县农村信用社开展通信、网络电视、农村金融等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县文联开展书法家义务为群众写春联活动。当地群众奔走相告,纷纷前来接受各种服务,现场春意浓浓,呈现一片欢乐喜庆的气氛。

书法家义写春联服务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国华代表县委县政府发表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随后,主办方为社硎乡群众现场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歌舞、小品、相声、武术、三句半等精心准备的节目博得了群众阵阵的掌声和喝彩声。最后,文艺表演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度尾大鼓吹《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鼓乐声中落下了帷幕。许多群众开心地说,没想到居然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这么多的各种服务,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晚会,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啊。

县委文明办进行移风易俗宣传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三下乡”活动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倡导的,联合国家相关部门,自199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惠民活动,2020年是开展“三下乡”活动的第24年。多年来,“三下乡”活动以集中服务的方式,为基层百姓切实开展适用的政策解读、农业科技、科普,健康咨询和医疗义诊等各项惠民服务,已然成为一项深受老百姓喜欢的“金”字牌民生工程,成为一座传递党和政府关心的暖心“桥梁”,成为一方激励广大农民群众创建美好生活的“强心剂”。

社科知识宣传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为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补齐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短板,大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新期待,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2020年,仙游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发挥部门优势,旨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仙游县新时代“三农”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倡导文明和谐健康的生活理念,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2020年仙游县“三下乡”活动在县委宣传部牵头下,各参与单位对社硎乡积极予以资金支持,共筹集资金39万元,助力该乡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乡村文化活动中心、文体广场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儿童之家、科技推广、科普培训、普法教育、卫计宣传等阵地项目建设。

(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