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好人陈进文:7年如一日关爱着环卫工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1-13 14:44: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和延药业员工为环卫工人送上凉茶(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8日讯 在“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的“五大行动”中,有一项是“关爱特殊岗位工人”,而“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就是其中的重要群体。在厦门翔安,有这样一位好心人,7年如一日,关注着环卫工人,冬天送姜茶暖人心,夏天送凉茶去暑热,他就是陈进文。

“累了,渴了就到和延药店去休息吧!”一线环卫工们的辛劳让陈进文心生善心,可贵的是,这份善心持续了很久。作为连锁药店的经营者,从以前的3家门店到如今的21家门店,他在每家门店均设立了“爱心饮水站”。

7年爱心茶水沁人心

陈进文从2012年开始送爱心,当时他只有三家门店。依稀记得,7年前的夏天,他在位于马巷市场的“和延药店”门口首次设置免费饮水站。刚开始几天没人敢来喝,准备好的茶水每天都要倒掉好几桶。当时不少人围观,但大家都不相信这些菊花茶、甘草茶真的免费。过了几天,第一个前来喝的人,是一个自带饮水杯的摩托车载客男子。

后来,随着饮水站前人流的增多,喝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最初前来的环卫工,还是陈进文“招揽”来的。“这个真的不收钱,你们这么辛苦,渴了就倒去喝吧!”陈进文引导了好几次,才有环卫工前来接水喝。

如今,和延药店在翔安、同安已经有21家分店,每家店都坚持设立爱心饮水站。陈进文说:“以后不管有几家门店,我每天都会在每一家店门口提供免费热水或凉茶,为大家提供一个歇脚点。”尽管每家店的店长会换,但每个店长都必须自觉完成一个任务——保证爱心饮水站整洁、茶水及时供给。这也是老板陈进文紧盯的一件心头大事。

陈进文为翔安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准备“大礼包”(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5年爱心礼包人人爱

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7月10日,陈进文都会为翔安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准备一份“大礼包”。

为了今年的“最美环卫工 你我共关爱”公益活动,陈进文早早就在准备爱心礼包。各式调配好的降暑凉茶包、正气水、便携大杯子、防蚊液、感冒药……环卫工人黄连治说,这份礼包不仅费钱,还很花心思,但贴心又实用,大伙儿都很喜欢。

除了爱心礼包,陈进文今年还准备了抽奖礼品。“几天前,那个抽到电动车的环卫工还特地跑到我的药店表示感谢呢!”对于荣誉和感谢,陈进文看得很淡,但每次在门店、小区、银行门口偶遇环卫工人,看着他们向自己露出质朴的笑容时,陈进文就会觉得很亲切、温暖。他说,这或许是他愿意每年花十几万元给这些朴实劳动者的强大动力。

德不孤 必有邻

不仅如此,从2006年开始,陈进文还无偿献血10多次;为翔安区五老人员、农村低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孤寡老人实行优惠和关爱活动,免费赠送小药箱,实施药品零加价销售,妥妥一个公益达人。

在陈进文的感召下,厦门海达日用品有限公司、厦门益尔寿佛具有限公司、农商银行新圩支行、淑莺商贸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参与到送爱心的行列中。(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