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政和县
政和县东平镇开展“干净迎新春、文明过大年”节前卫生大扫除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1-08 15:4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合力清扫,扫出“美家园” 政和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8讯  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培育群众主体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1月7日,东平镇在范屯村开展“干净迎新春、文明过大年”节前卫生大扫除行动,广大村民群众参与到大扫除行动队伍中来,以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迎接新年,参加这次行动的干部群众达400多人。

此次行动共划分拆违组、绿化组、清污组、清扫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六个小组,以“三清一改”为主攻方向,以提高农民主体意识为关键,干群齐上阵,该拆的拆、该清的清,该扫的扫,该铲的铲,切实打通了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一、强化组织,干群上阵 整治速度“跑出来”

县、镇领导深入整治一线,现场部署整治工作,亲自督导村里攻坚克难,狠抓进度。村级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每晚召开村干部碰头会,梳理当日工作,部署次日工作,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实行村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制,村两委干部走在前,干在前、示范在前。村干部、党员主动到浙江、松溪、石屯等地学习经验做法,找差距,以学促动、以学促改。干群同心,合力攻坚,唱响人居环境整治“大合唱”。

二、强化宣传,注重引导 攻坚氛围“造出来”

12月份以来,持续深化“板凳微宣讲”,党群工作者宣讲队、镇村干部等通过召开户代表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运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把人居环境整治讲全、讲准、讲透,凝聚起村民思想共识。

1月6日晚,组织召开范屯村户代表会,围绕“为什么、为了谁、怎么做”等三个方面内容,通过ppt形式和观看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的向村民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到此次“干净迎新春、文明过大年”节前卫生大扫除行动中来。

三、强化推进,狠抓落实 美丽高度“塑出来”

以“三清一改”和“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建立任务、责任、问题、要求、时限五个清单,实行目标化管理,清单化落实。狠抓“两违”整治,拆除违章搭建30处1443平方米,烤烟房4座,旱厕4座,旱改水1处。解决杂物乱堆乱放,动员村民整理房前屋后卫生,自制柴火架12个,购置花盆125盆。实现鸡鸭圈养,搭建竹篱笆围栏3726平方米。美化村容村貌,新建花圃1353平方米,配备保洁员7名、垃圾箱100个。解决生活污水处理,埋设三格化粪池2处,启动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规划设计,进一步提升了范屯村“颜值”。

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曾经村前村后堆放无序的情景,如今却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新面貌,村内不时可以看到为整治工作而忙碌的党员群众的身影。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范屯的土壤上正逐步铺展开来。(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