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泉州:集百家米赠腊八粥 温暖城市守护者
http://wmf.fjsen.com 2020-01-07 08:44:15 王丽虹 廖培煌 吴志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泉州市公益成风,各处奉粥点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吴志明 廖妍喜 摄)

  市民在承天寺领取腊八粥 (张九强 摄)

志愿者免费送粥 温暖城市守护者

“腊八到,粥飘香。”腊月里天寒地冻,来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暖身,暖心。1月2日是农历腊月初八,福建省泉州市各地照例自发为民众赠送腊八粥,不少市民早早前往领粥、品粥。腊八节拉开了过年的序幕,人们用吃腊八粥这种方式开启过年模式,希望为自己在新一年讨个好彩头。

上午8点多,记者在中心市区南俊路承天寺门前看到,大门左右两边设置了发放桌,几名义工在负责引导、维持秩序,市民们依次排队领取腊八粥。一些市民领到粥后没有离开,站在大门两侧细细品尝起热腾腾的粥。

人群中不时可以看到带孩子来领粥的市民。魏女士特地带2岁的外孙来喝粥,她说,“希望孩子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今年志愿者还为沿路的环卫工人、交警、公交车司机和周围鲤中街道东华社区、清正社区工作人员等送去两百多份腊八粥。”承天寺上净法师介绍,该寺免费赠粥的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2年,今年准备了1.8万份,免费发放到中午。

9点多,记者来到泉州少林寺。在五观堂前,许多人正在排队领粥,其中还有不少外地游客。

河南的王先生是第一次来泉州,此行特地来看看少林寺和开元寺。他喝着腊八粥,一脸满足。“味道好极了!”他说,河南的寺庙在腊八这天也会免费发腊八粥,没想到来泉州也遇到施粥,感觉自己很幸运。

泉州少林寺释理刚师父介绍,今年准备了5000多份腊八粥,从早上8点半开始施粥直至中午。

  党员志愿者街头送粥(廖培煌 丁茹兰 摄)

党员上街 免费赠粥

1月1日,泉州市委改革办机关党支部、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机关党支部、丰泽区灯洲社区党委、群峰社区党总支、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党支部等单位发动志愿者,联合举行“腊八节”暖冬行动。

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在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鲤城区文化宫志愿者驿站、丰泽区志愿者驿站、群峰社区禁毒小广场、御淮华庭居民广场等地,向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及民众赠送上万份腊八粥。大家品尝到腊八粥的香甜可口,也感受到公益活动给城市带来的温暖。

28个奉粥点 遍布茶乡各地

2日,安溪义工协会、安溪红十字义工服务团联合安溪华侨职校等多家爱心单位和爱心个人,开展腊八节爱心赠粥活动,为环卫工人、流浪者、空巢老人、群众免费赠送腊八粥。本次活动共有28个奉粥点、300多个志愿者参与,合计赠粥2万多份。

2日凌晨,在安溪县魁斗镇、西坪镇、大坪乡、龙门镇、官桥镇、虎邱镇、金谷镇、凤城镇、城厢镇等28个奉粥点,300多名志愿者天还没亮就开始熬制腊八粥。尽管天气寒冷,志愿者们还是一大早就把腊八粥精心熬制包装好,一碗碗装满了吉祥和美好祝愿的腊八粥被送到环卫工人、空巢老人、行人的手中。“腊八粥很好吃,在这寒冬里吃腊八粥,不仅身子暖暖的,心里头更是觉得暖呼呼的。”环卫工人李老伯开心地说道。(记者 王丽虹 廖培煌 吴志明 通讯员 丁茹兰 廖妍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