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女子被卷入车底失去知觉 路人挺身相助合力抬车
http://wmf.fjsen.com 2020-01-06 17:23: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6日讯  “我要感谢所有无名热心人士,他们在我爱人身处险境时见义勇为,让我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2019年12月31日,默默守护在妻子身旁的龚先生感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上月27日说起。当天18时10分左右,龚先生的妻子从三明市三元区城东公交站点靠近区第二实验小学处右行上坡时,忽然被一辆轿车卷入车底,瞬间失去了知觉。

这一幕,恰巧被一名路过的中年男士看到,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上前去阻拦车辆继续行驶,并敲打车窗示意司机马上下车,避免伤者受到车后轮二次碾压。

车停后,伤者还被压在车轮下,几乎陷入昏迷状态。“大家快来救人,有人被压在车下了……”这名男士朝着路人大声呼救。仅仅几十秒时间,10余名热心人士蜂拥而上,纷纷伸出援手,用尽全力将车辆抬起,安全移出了伤者。

“我以为只是简单的车辆碰撞,所以没怎么留心。如果知道有人被压在车轮下,一定会伸出援手。”市民黄先生经营的摩托车店与事故发生地“隔街相望”,他没有参与救援行动,却是这场善举的见证者。

危急时刻,时间就是生命。当时,值班协警马上指挥交通,引导疏散车辆和行人,维持现场秩序。热心男士确认患者安全后,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告知民警伤者伤势严重,需救护车即刻送往医院救治。

接警后,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元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李鸿彬迅速赶往现场勘验、检查,并按照流程规范处理交通事故。“在三明碰见这种事,市民一般都会伸出援手,就像这群热心人士抬车救人一样。”李鸿彬说。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这名男士始终没有离开现场。他详细告知李鸿彬整个事故的发生过程,并在原地等候救护车和伤者家属到来。不久后,伤者被送往医院,事故现场回归往日的平静,他松了一口气,默默地离开了。

这名热心男士,叫陈礼统。那些伸出援手的市民,有个共同的名字——爱心人士。寒冷冬日,三明这座城市,因为这场抬车救人的善举,变得温暖而璀璨。

“入院时,患者胸部多发性损伤,表现为双侧肋骨多发性骨折,双侧肺挫伤严重等,经过积极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治医生余宏福说,假设没有得到及时援救,伤者在事故中被车辆二次碾压,势必受伤更加严重,甚至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平凡善举传递出人性温暖。当许多人纷纷为救援行动的组织者点赞时,陈礼统诚恳地说:“三明是座文明城,人人心怀爱心,所有见义勇为的市民都值得称赞,我只是其中一份子。”

后记:

从“厄运之神”手中逃脱的伤者是幸运的。如果当时无人及时伸出援手,任凭其被轿车二次碾压,那么她极有可能因此失去宝贵的生命。这份幸运也是难能可贵的,因为伤者得救的背后,凝聚着许多市民的热心和善良,折射出了三明这座城市的文明。

在三明,从不缺少见义勇为的善举。今年4月,在两位路人的协助下,年轻女民警付樱“徒手擒贼”的故事上了热搜。短短几个月后,一群市民“徒手抬车”的救人事件,再次成为热议焦点,人人称赞,足以体现出全社会对见义勇为的推崇。这也呼吁市民,要牢记身边发生的美好,心怀真善美,让点滴善意营造起全社会向善向真的氛围。因为,也许有一天,你自己就是那位受助之人。(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