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文明创建巡礼:因为有你们 温暖了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0-01-06 16:51: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环境改造 促创建

为提升文明创城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一年来,长乐区委文明办和长乐吴航街道、航城街道联合启动背街小巷老旧社区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下大力气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改善老旧社区人居环境。街道(社区)清除路面垃圾,对损坏的道路进行平整修复,种植花草、摆放花框,点缀街巷景观,合理布局垃圾桶等设施,把街区绿化和环境美化相结合,让背街小巷大变样。同时,在墙面上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内容,潜移默化地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传播文明新风尚,提醒大家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形象,融入到创城活动中。

此外,长乐区还在爱心路打造“道德模范宣传展示一条街”,18面道德模范宣传展板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长乐区涌现出的各类道德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涵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类别,向群众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精神。在培青路新设了“家风家训一条街”,道路两侧共设置了64面家风家训道旗,内容精选全国、全省、全市及长乐本土知名家规家训,无形中让师生、家长浸润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良好家风。

志愿服务 暖人心

为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助力文明创城,长乐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机关党员、社区干部的作用,组织各类志愿者深入街头巷尾、宣传文明创城工作。2019年以来,长乐区委文明办共开展了12场“文明进社区·温暖千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近90个单位的20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文明创城宣传、移风易俗宣传、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入户数达6500多户,受众达10000多人次。

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长乐区委文明办与机关党工委联合开展了12次助力文明创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1100余人,沿街开展规范停车劝导、文明行为宣传等,共计发放“文明长乐·共建共享”宣传单10000多份。同时,各乡镇(街道)为助力文明创建也相继开展了垃圾分类、精准扶贫、建功新时代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共计450多次,近2000名志愿者参加。截止至2019年12月,全区志愿云注册人数达89736名,志愿云项目总数达23130次,服务时长共计2026768小时。

为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长乐区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近100个单位的志愿者,分别在航城街道路口、国惠酒店路口,闽运车站路口、惠航大厦路口、鹤安酒店路口、电信大楼路口、农商银行路口、昆仑酒店路口、罗马花园路口、市标路口等十个十字路口安排交通劝导志愿者进行劝导机动车、非机动车按道行驶,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劝导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帽,电动车、摩托车违规安装遮阳罩,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协助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开展工作。

一桩桩、一件件,志愿服务让我们重温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创建文明城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实际行动。

《说文解字》中说:“城,所以盛民也”。“创城”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每一位长乐人都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文明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接下来,长乐区会继续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共同守护这份和谐美丽,让“善文化”在长乐传承,让文明之花在吴航大地绽放。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