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上下杭社区故事馆 让元旦有新意更有趣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1-06 15:53: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聆听台江故事

聆听台江故事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6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台江故事听我说”、“还原习爷爷连家船的故事”、回顾习爷爷“柴烂厝”的故事,了解福州本土年味,学写春联、剪纸、抽签文,体验文明氛围里的年味……1月1日,台江区上下杭社区故事馆里热闹非凡,新一年的美好从这里开启!

1月1日,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团区委、台江区总工会、台江区妇联主办,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丫好小记者团协办,福州市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们的美好生活向往”文化系列活动在上下杭青春社区故事馆举行。来自台江区的100多名嘉宾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市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渊源流长,也进一步了解了“福州传统文化年”与家乡的文化接轨。

听台江故事,悟时代精神。来自福州听我说、台江区义洲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台江区委业余讲师团成员陈铭静老师,给市民们讲述了习近平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时走访“连家船”与“柴烂厝”的故事。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市民们回顾了昔日“纸褙福州城”到今朝繁华新都市的经过。

在分享过程中,少年们除了认真记录历史故事,还深深被习爷爷在福州的故事感动,并表示今后要习爷爷为榜样当好新时代好少年长大了成为一名守护家园的人。

学“非遗”技艺,品传统习俗。“小红纸,方正正,用它剪纸多威风,小纸落在我手里,我拿它来绞花样......”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来自新华学校的李熠老师现场给市民们传授了剪纸技艺的历史、来源以及剪纸的相关技法,并引导市民朋友们自己动手体验剪窗花的意义。孩子与家长们一起慢雕细琢,用心感受剪纸技艺的精髓与文化,体验传统文化的“新”魅力。

挥笔迎新春,墨下有福气。活动现场,来自福建省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义务题赠春联,百余名群众心满意足地得到了精美的春联和新春的祝福,书法家还手把手的教小朋友学书写春联,感受不一样的“文明味”。市民一边小心翼翼的将晾干墨迹的春联收起,一边对着工作人员说,家里历年来都有贴春联的习惯,感谢书法家们馈赠的墨宝,让新春更添暖意。

手绘上下杭,古厝美如诗。耳聋伯元宵、没牙伯花生汤、薛记黄米糕......现场除了精彩活动体验现场还展出来自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童趣”画作,孩子们用手中的精美的画笔把上下杭街区里百年中华老字号美食、传统过年习俗民俗文化等,一一涂鸦而出,通过观看此次画展让市民们对家乡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并自愿加入保护传统古厝的活动中,让古厝焕发生机。(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