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区近万名志愿者齐心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1-06 15:38: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清洁家园,志愿者在行动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6日讯  2020年的第一个周末,鼓楼区组织开展了“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的第三场活动——市容专项整治行动。本次活动结合市政府“城市环境大提升、清清爽爽过新年”专项行动,针对69条主次干道和小街巷,重点突出4个方面的市容保洁工作和7个方面的问题排查工作。

4个重点的市容保洁工作有,一是道路保洁。清扫路面尘土、垃圾,清理道路、行道树、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开展“两车”(电动车、共享单车)停放劝导及治理;二是公交站台保洁。清洗公交站台,清理乱粘贴,维护周边环境卫生;三是垃圾箱、花圃箱保洁。开展垃圾箱、花圃箱的清洁工作,发现有损坏的,联系环卫处维修或更换;四是公厕保洁。按照“十无五有”的管养标准进行保洁行动。

7个重点问题的排查工作有,一是破损人行道。二是污损道路隔离栏杆。三是破损路灯或景观灯。四是公共区域无用灯杆、电线杆、通信杆线和报刊亭、电力通信箱等。五是路边树池杂土过高、道路绿化斑秃等问题。六是店面立面“六乱”(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七是“两车”停放划线,对可设置“两车”临时停放点的位置增加划线,做到应划尽划。

党员志愿者们响应“街道吹哨 部门报道”的活动号召,主动与街道社区对接;辖区各级共建单位也纷纷加入,充分发挥出自身职能优势;居民群众们在社区干部的号召下,充满干劲地走上街头巷尾。大家一起搬走乱堆放的杂物,清扫路面的果皮纸屑,清除路面乱张贴乱喷涂,将路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整理的井然有序,将公交站牌、广告灯箱、垃圾桶擦拭的纤尘不染、焕然一新。同时,人人都是市容督查员,活动过程中发现的破损的公共设施,都及时汇报给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更换维修。

本次活动发动省市各级共建单位200多个,参与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沿街商户近万人,参与者中有白发苍苍的老党员,也有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有中流砥柱的中年人,也有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他们走家传户宣传文明新风,共粘贴告示1000多份,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清理垃圾杂物300多处,清洗公交站台60多个,垃圾桶、果皮箱等公共设施500多个,整理共享单车3000多辆。

天朗气清,冬日的暖阳映照着志愿者的衣服格外的鲜红,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个个干劲十足,将道路清理的十分干净,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此次活动改善了市容环境卫生,唤醒了居民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共创文明城市的意识,传递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正能量,用干净、整洁、清新的道路环境,让城市脉络焕发新的生机,共同迎接崭新的2020!

(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