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书香漳州蕴芳华 ——漳州市首届图书文化节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0-01-06 15:17: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首届图书文化节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月6日讯(通讯员俞映云 闫锴)读书的重要性,无论是对于个人、城市,还是国家,都是不言而喻的。读书既能沉淀城市的底蕴,也能凝聚市民的精神。

举办漳州市首届图书文化节,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历时3天,呈现出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广的特点,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出版社、书店携万种图书参展,10多家本土企业展出百余种特色文创产品,同时还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


市民阅读、选购图书  漳州文明网供图


好戏连台书香迎新年

本届图书文化节上,各类高质量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用阵阵书香迎接2020年的到来。

《〈新世界〉与70年》创作座谈会上,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杨少衡为观众提供了探寻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背后更为复杂的细部面貌的路径,再现了先辈们创造、迎接新世界时的万丈豪情与精神光芒。

漳州作家作品签售会上,杨少衡、青禾、杨西北等14位漳州作家现场签售近400本作品。签售会既是漳州市近年来文学队伍的一次展示,也是漳州作家主动接地气、服务社会的一项活动。

《漳州文化名人》讲座上,漳州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禾介绍了漳州1300年来有影响力的20位漳州籍文化名人事迹及他们给后人的启示。

《城市与读书》论坛上,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福建省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陈煜斓,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徐纪阳与漳州南山书院院长庄舍三位主讲嘉宾围绕“阅读”与城市规划、信息化时代如何读书、漳州市阅读基地如何最大效益运作、古代经典在现代文明中是否过时、城市中哪一类阅读人群应该最先考虑、南山书院书籍漂流屋为漳州市民创设读书氛围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与对话。

这一系列活动旨在提升漳州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展示漳州文化成果,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加快“学习漳州”建设。

创新“悦”读文创添活力

本届图书文化节设置了文创产品展览展销区,让市民能够看到实体书店在“书”之外的不同面貌,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实用、有趣的文化体验。

为此,漳州青年文创协会组织了10多家本地优秀文创企业、近百种文创产品参展,涵盖了非遗文创、生活用品、文化用品、工艺、伴手礼、食品等各类有趣的文创产品,向广大市民展现了漳州本地优秀的文创元素。此外还特别设置了非遗木版年画现场互动,吸引大批市民驻足体验,拉近非遗文化与市民的距离,得到广泛的赞赏与认可。

本届图书文化节也激励了非遗文化及文创设计工作者的信心和传播漳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接下来,文创精品还在市文化旅游体验中心亮相,让更多市民能够关注到我们漳州的文创产业,为我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扩大受众面。”漳州青年文创协会副会长林志伟说道。

打造平台全民享阅读

借助图书文化节这个平台,进一步激活了我市文化静态资源,激发了创造创新活力,推动我市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

本届图书文化节较全面展示了我市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市民、学校师生和图书馆老师前来阅读和选购图书。截至目前,全场共销售图书200多万元,近6万册。本届图书文化节主要以展示为主,其他后续的采购、合作仍在进行中,通过展示也探索出了更多发展模式,如新华书店与文创多元战略合作。

“漳州首届图书文化节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进一步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了精品图书,凸显了漳州的文化底蕴和特色,也向市民和广大阅读爱好者推介了我们漳州本土作家队伍。”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漳州分公司总经理朱仁招告诉记者:“我相信本届图书文化节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新华书店作为图书发行的主渠道将多途径地将阅读作为常态化来推广。希望借助这次平台,我们共同将‘书香漳州’‘学习漳州’、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到新的水平。”(漳州文明网 漳州新闻网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