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送桃送李送春风 莆田志愿活动让生活一路向“暖”
http://wmf.fjsen.com 2020-01-06 15:08:4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一座城市的美丽,不仅在于它拥有钟灵毓秀的美丽风景,更在于“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暖。冬日里,在福建省莆田市的城市乡间,开展了一系列温暖人心的志愿活动、爱心行动;热心奉献的“红马甲”、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以暖心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光和热”,让文明新风如春风般吹进莆田老百姓的心田。

暖心公益“救在身边”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志愿者将急救知识送进百姓家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12月14日,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老院区门诊七楼多媒体学术厅里,第二课堂“救在身边”公益急救知识培训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该院老院区急诊科“向日葵俱乐部”的14名护士志愿者,为现场百余名家长和小朋友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急救知识。

活动中,志愿者们首先向在场的家长与孩子传授了简单易学的保健手法《十巧手》,让大家对培训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接着,急诊科关素琴护士长为大家讲解《常见儿童急症的应急处理》,还设置了急救知识有奖抢答环节,让小朋友在学习急救知识的同时收获礼物与快乐。随后,志愿者们倾情演出急救知识情景剧《救在身边》,情景剧把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包扎等急救知识和操作要点融合进情节中,加深了大家对急救知识的理解。最后,志愿者们对家长和小朋友进行分组示范,指导实操练习“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前臂骨折固定”,并现场为家长和小朋友答疑解惑。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参加现场活动的12岁男孩林凡兴奋地说,原来以为急救知识很神秘、很难懂,通过今天的学习,感觉到一点都不难,一下子就记住了,以后生活中要是有人有需要帮助,会主动伸出援手施救。

“我们已开展过多次类似的活动,根据活动对象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让急救知识不再枯燥、晦涩难懂,提高受众的学习兴趣,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关素琴说,今后将带领团队继续举办公众急救知识培训活动,提高社会急救意识,普及公众急救技能。

致敬美丽“奉献者” 秀屿区志愿者活跃基层送“文艺”

2019年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这是一个向“自觉践行善良的人致敬”的美好日子。12月8日晚,由秀屿区委文明办、区总工会等单位指导,莆田义工协会主办的以“守初心、担使命、义路同行”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秀屿区激情广场举行,1000多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守初心、担使命、义路同行”为主题的文艺晚会 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当晚,虽然天气寒冷,但演员们和现场观众的热情不减。志愿者们自编自演,舞蹈、唱歌、乐器、小品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现场掌声不断!此外,当天晚会还为2019年在参与秀屿区志愿服务过程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理事、义工以及爱心个人、企业等进行表彰,致敬“美丽奉献者”。

眼下,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已经过去,但是生活中的温暖仍在继续。本次志愿活动以文艺演出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志愿者们凭借着热气与活力点燃了群众的文化之光,让文艺成为一道繁荣城乡文化的风景线。另一方面,也感恩志愿者们长期以来的奉献和付出,激励他们传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秀屿区的志愿服务建设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式!

浓浓真情暖人心 莆田市开展消防安全“暖冬行动”关爱留守老人

支队宣传员指导老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12月10日,莆田市消防救援支队进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暖冬行动”,加强对独居、空巢老人消防安全工作,把暖心关爱送到老人身边。

“老人家,你的房子是木制的,在家里千万不要私自拉乱接电线,这样很危险。”笏石镇北埔村76岁的林秀容独自居住在土木结构民房内,该支队宣传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排查老人家里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对屋内家中的线路是否乱拉或老化、厨房是否堆放易燃物品以及残余火种处理等进行排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及时帮助整改。同时,为老人讲解家庭日常用电安全的方法和冬季常用品的使用安全注意事项,叮嘱老人出门时,要把家里电插头拔掉、柴火要放得离灶台远一点、烧完饭要把灶台里的柴火完全扑灭等,引导老人养成正确用火用电习惯。

针对空巢独居老人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发生火灾不易逃生的特点,该支队宣传员还为留守老人的卧室和厨房安装上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并送上灭火器,指导老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做到火灾能够早发现、早应对。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老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老人们应对火灾事故的防御和自救能力,为创建平安农村提供了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下一步,该支队将继续深入农村、社区,重点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冬防宣传氛围。(稿件来源: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秀屿区委文明办/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