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福安市
福建福安: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6:55: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福安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日讯  按照中央的部署,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标志着中心建设进入大范围推开、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说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只有更深入更广泛更持久地推进,我们要牢记重托、不负使命,严格按照党中央、福建省、宁德市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一、聚焦目标精准发力。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重要的萌发地之一,要充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期间,在福安以及坂中畲族乡、“四进坦洋”“三上毛家坪”“两赴下岐”等等政治资源,讲好福安故事,让群众与总书记更加贴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和“一二六”行动计划。其次要对焦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和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新平台这个目标,重点围绕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三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所、站开展工作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有序推进,增进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认同。

二、明确标准提质增效。一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工作内容和运转方式,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项目、有制度”的“四有”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群众有实效,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提质扩面”。二要根据省文明办评估在问卷、访谈、调查中,出现一些干部、群众不知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本镇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情况,各平台、所、站要加强培训,使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以在群众中做到入脑入心。三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品牌项目的深化拓展,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人,确保各自负责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

三、加强志愿者培训。一要志愿服务队伍去行政化。鼓励非行政领导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长带头作用,调动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二要加强对未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的引导和培训。由平台、所、站按属地负责引导和培训,力争调动每个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三要优化福安市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福安市志愿者嘉奖机制,组织建立志愿者招募培育制度,联合新时代乡村教育院,协同机关单位和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知识传递、技能传授、项目交流等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制定出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计划,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发展。用好网络志愿服务点单派单平台,充分激发志愿者的内生动力。

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以全市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为先导,以志愿服务项目化为引领,按照“城区团队重点下沉、镇村团队自我服务、专业团队精准配送”的思路,挖掘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志愿者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各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把全市志愿服务资源集中下沉到农村,同时引导激活村居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以文明实践为抓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结合创城宣传氛围布置,在重要部位增设一些文明实践的图文公益广告。围绕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的目标,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成功做法、优秀经验,全面展示试点工作开展成效,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制作宣传片,作为我市志愿服务项目精品案例,进行宣传推广,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福安成为新常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