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平和县
平和县:党员亮牌 吹响乡风文明“集结号”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6:08: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2日讯  坐落在平和南胜大矾山脚下的法华村,一个曾令世界心动的地方。它是“海丝”源头之一,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田坑窑所在地,400多年前田坑窑所产的素三彩瓷器曾风靡世界,令日本和欧洲的王公贵族们心驰神往。村头巷尾,处处闪烁着青花瓷的身影。

每天清晨,年届古稀的林玉香大妈一起床,简单梳洗后,开始煮早餐、做家务,然后拎起水桶,拿着扫帚和撮箕,把房前屋后清扫一遍,直到里外都收拾亮堂,最后绕着左邻右舍小片区走一圈,提醒邻居们各自别忘了“早间操”。

林玉香大妈把卫生清理当成锻炼胳膊腿的“早间操”,她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休村干部。从今年5月开始,她和全村54名党员都成了“片长”,亮牌包干卫生责任片区,每天清晨的卫生清理就成了她和乡亲们的“早间操”,大家一块操练,共同守护村庄的颜值。

然而,这个克拉克瓷的故乡,曾经一度就像一位邋遢婆娘,村庄四周沟渠黑臭,污水横流,蚊蝇轰鸣,生活垃圾和旧杂物堆满房前屋后,一个没有颜值且发臭的村庄令人唯恐避之不及,没有谁会把它和青花瓷联系在一起。

多少年来,在奔向小康的路上,越来越多的村庄都重新梳理自己,为留住一缕乡愁花尽心思:平和霞寨镇高寨村抓住了“柚海、人家、生态、远山”元素,向世人推出极具诱惑力的柚海“布达拉宫”,让八方游人为之注目;而平和芦溪镇更是抓住土楼、田庄这一主题,走农家乐路子,旧时的明月又映照在思乡的窗台上,让人一下子走进乡愁的梦境里……而作为克拉克瓷故乡的法华村,这位昔日的邋遢婆娘能否变身成为典雅的俏姑娘,成为像青花瓷一样精致的姑娘,人们翘首以待。

恰好,2016年初,上级把法华村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示范点”,要让村庄美丽起来,就得对法华村进行一次大整容。要剜去废弃的旱厕、猪圈、牛棚这些溃烂“痈疽”,还要疏通河道、管道、村道这些“肠梗阻”,法华村从里到外都要彻底清一遍,才能彻底精神起来。而这样的大动作难免要伤筋动骨,甚至会涉及乡亲们的一些具体利益。千头万绪,从何下手?

“海丝”的故乡岂肯甘居人后。从支部做起,党员带头,法华村人醒过来了,村两委和党员带头,自家院落该拆的拆,该扫的扫,带动乡亲们把村庄彻底“清洗”了一遍,蓬头垢面的法华村日渐露出真容,邋遢婆娘又变成俏姑娘。

建设家园,党员正能量满满。法华村顺势而为,鼓励党员亮身份——全村党员在自家门口挂上一块党员信息牌。这块信息牌让党员一下变得显眼——左邻右舍闹纠纷找党员,青枣如何卖出好价钱找党员,甚至夫妻感情亮红灯还找党员,所有的鸡毛蒜皮和犄角旮旯小事都可以找党员,法华村的党员顶用、管事,他们是乡亲们的万金油,一抹,头疼脑热立马见好。

党员亮身份在法华村刮起一阵清风,法华村日渐走上发展快车道,全村人均种植青枣、蜜柚近百株,现代农业产业势头强劲。因而还催生了电商的集群效应,全村18户参与电商经营,林金兴一家年订单逾千万元,成为行业翘楚。如今,法华村已是南胜镇乃至平和的一个小康示范村,村庄四周新屋林立。

乡下顺口溜说,一年新,两年旧,三年不动付东流。仅三年,一个产业强劲,四季如春的法华村,由于缺少日常管理,村庄又日渐陷入昔日的旧模样。岂能开历史倒车,法华村再也不能乱了。然而,要让一个近三千人口的大村,走上有序的日常管理正轨,也绝非易事。

卫生环境不仅是村庄的颜面,还关系到每个村民的健康,更是一个村庄的文明指数,连环境卫生都搞不好成何体统。2019年5月,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惠淑,当机立断召集村两委一块想招,决定还从人居环境抓起。那阵子,她和村两委每天在村庄转悠,挨家挨户拍摄图片,做成App,然后召开一次全村户代表大会,一展村庄素颜。谁家干净谁家邋遢一览无余,一时间,乡亲们都感觉被“洗了一次脸”。户代表大会一下统一了乡亲们的认识,再也没人把日常卫生当成鸡毛蒜皮的小事推诿扯皮了,回家后各自把门前屋后的破铜烂铁都清理掉,那些没用的旧鸡舍、旧鸭笼,还有那些破败不堪的牛羊圈,该拆的拆,该卖的卖,一夜间都消失了身影,村庄又倍感清爽。

一场以瓷为底蕴的家园整洁行动,让法华村人都动了起来。但是,凡事最怕一阵风,日常才见真功夫。前车之鉴,乱与治,就因缺乏责任监管。干事业关键在人。法华村在全村划分若干个网格,由全村党员自动认领责任片区,党员亮牌督战,每户蓝色门牌号下方都挂上一个稍小些的红色“村民门前‘三包’责任牌”,上面清楚地写上责任人和监督党员的名字。这个牌子比之前的党员亮身份更加具体,它有明确的职责,它们就像一双双眼睛紧盯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也被无数双眼睛盯着。同时,成立卫生理事会,制定出卫生考评细则,大到房屋立面,小到家居摆放,都列入考评细则。每月入户评分一次,三个月综合考评一次,实行卫生奖励机制,满分30分可兑50元奖品,激励全村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党员亮牌,再把人居环境保护工作写进村规民约,法华村双管齐下,乡亲们从原来站着看的小跟班,都变成了冲在前的排头兵。历来爱干净的林美芬大妈说,卫生就是一个人的脸面,脸面不干净那多丢人。她和老伴每天都把屋里屋外收拾得井井有条,从客厅茶几到厨房灶台,一块抹布,一个杯子都摆放有序,桌面和地面随时擦拭,林美芬大妈自豪地说,她家连一只苍蝇都没有。

村民林素仁家居大路边,易遭粉尘和随手垃圾侵袭,要保持日常整洁十分不易。林素仁却说,家居卫生哪有一劳永逸之事,靠的是日常与点滴勤扫勤擦,只要看到垃圾落地她就扫干净,门窗桌台时时擦洗,家里也是收拾得井然有序。不仅如此,林美芬和林素仁她们还经常提醒左右邻居扫净门前屋后的卫生,卫生整洁日渐成为乡亲们的自觉行为,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争先把自家院落收拾得像小花园,林玉香老伴在院子里那棵老荔枝树旁,把那些杂乱的小石头堆成了“蒙古包”,准备再添个桌椅供一家人休闲、乘凉,惬意无比。乡亲们每天都在装扮自己的家园。今年11月,在法华村首届卫生评比表彰大会上,林美芬和林素仁等26个家庭获一等奖,成为村里卫生星级示范户,他们都从村部的红星超市中领到洗衣粉、洗洁精等实实在在的奖品,别提有多高兴。

如今的法华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你瞧,这墙根下原本是垃圾堆放地,如今砌成小花台。路边这旧铁棚原本被各种旧家什堆得满满当当,既挡道还有碍观瞻,主人林志顺干脆搞起个人收藏乡愁品展示区。那些旧水缸旧家什还有那坛坛罐罐,高低错落排在一起,一下便有了审美韵味;有的还派上了新用场,成了三角梅或铜钱草的花盆;那些犁和耙,以及旧石磨旧石臼旧石槽成排摆放,旧时的记忆接踵而来。最称道的是,主人竟把旧牛轭和石秤砣成串挂起来,就像一道时光的风铃在风中摇曳。原本令人头疼的旧器皿竟成了村庄最乡愁的记忆。

村庄不缺乡愁记忆的旧景致,就怕缺少发现与点化的能力。坎下楼组这片绿竹林,铺上鹅卵石,再搭个竹亭子,便成了村庄最好的休闲公园。一幅幅以克拉克瓷为主题的彩绘出现在村主干道墙面上,让人一览往日“海丝”光芒。道路两旁那零零碎碎的空闲地块,都被栅栏或砖头圈起来,植以花草,再画龙点睛般地摆上几件青花瓷造型,那杂乱无章的地方便有了灵魂般的主题。村庄四周见不到裸露的地块,甚至见不到一棵无序的花草。

胡惠淑说,党员亮牌,法华村吹响乡村文明自治的“集结号”,法华村人把家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行走在法华村,觉得蓝色门牌下那块红色的小牌子是那么的醒目,那是新时代农村党员的履职新平台,方寸之间,大有作为。(平和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