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武平七旬老人林和友:几十年如一日照顾108岁母亲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0:56:40 钟玲芳 钟德富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上月31日,武平县十方镇十方村村民林和友搀扶着108岁的母亲李太连在门前散步、锻炼身体(右图)。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长寿之星李太连膝下有5个子女,如今已是五代同堂。小儿子林和友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无微不至地照料老母亲。在林和友的精心照料下,老人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还算硬朗。这个事迹一直感动着十方的父老乡亲,为此林和友一家也被评为十方镇的“最美家庭”。

  林和友对自己的母亲感情颇深。前些年林和友的哥哥还健在时曾提出两人轮流照顾母亲。但考虑到自己对母亲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已了如指掌,且哥哥本身身体状况不佳。经过深思熟虑,他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们说:“母亲一直以来跟我一起生活,照顾母亲的主要责任就由我来承担,你们不用担心。”

  照顾百岁老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老人年龄高达108岁,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行动也不便,林和友、林新招夫妇就坚持每天伺候母亲吃穿,细心呵护。林和友还经常陪着母亲聊天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老人散散步,从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

  “妈,给您买的新衣服您试试。”林和友拿着新买的厚衣服给母亲。母亲却说“过年再穿。”老人活得越来越像小孩子了,一心记得过年穿新衣的习俗。

  百善孝为先。尊敬老人、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当人们称赞林和友时,他都会说:“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照顾父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饮水思源,上行下效,林和友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108岁的老母亲撑起了一片天空,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林和友外出工作的儿子也经常打电话回家问候年迈的老人,上学的孙子孙女们也是非常孝顺。

  “老人家的后代都相当孝敬她,林和友这个精神相当好,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邻居林和富说道。

  近年来,十方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涌现出了一批“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通过身边榜样典型引领,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更多家庭,自觉践行文明新风,争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闽西日报通讯员 钟玲芳 钟德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