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美育润泽少年 福建莆田趣味活动“点亮”学生文化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0:42:2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美好教育照亮美妙童年。为进一步推动福建省莆田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发展,近日,在福建莆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意蕴悠悠又创意无限,引导孩子们在“美育”的滋养下,开启对中华文化的认识、释放自己的天性、抒发真挚的情感,在成长的道路上提升对“万物美好”的幸福感知力,让童心童趣常伴左右!

打卡诗意童年美

涵江区举行经典诵读大赛培育风雅好少年

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2020年庆元旦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经典朗诵。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2019年12月31日,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2020年庆元旦经典诵读展演活动。活动旨在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田,让诵读国学经典之风浸润青少年心灵。

  学生诵读《少年中国说》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笠翁对韵》《春江花月夜》《千字文》等一篇篇经典诗文被孩子们演绎得惟妙惟肖,生动甜美。他们用诵读的方式以诗言志、以诗寄情,用心体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自己的心灵,激发爱国之情,争做自信开朗,向上向善好少年。

  学生诵读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据悉,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举办诵读大赛旨在通过古诗词诵读的形式,继续夯实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提升青少年的文学素养和审美品位,引导孩子在诵读过程中学习体验情感、展开想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浸润孩子心田。

传承美德展风采

湄洲莲池小学举行妈祖文化进校园活动展

  湄洲莲池小学举行妈祖文化进校园活动展。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传承妈祖文化,争当美德少年。2019年12月24日,妈祖文化进校园活动展在湄洲莲池小学举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参与活动并代表祖庙董事会向莲池小学捐赠奖教助学金2万余元。

当日下午2点半,活动一开始,李少霞向6名美德少年颁发奖状及奖品。随后,莲池小学的学生们尽情舒展才艺,用有趣的妈祖故事和精美的书画作品赢得到场嘉宾及学生家长的阵阵喝彩。

李少霞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妈祖文化进校园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妈祖文化、学习妈祖文化,更好地去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

传统文化进校园

仙游县这所幼儿园举办民俗跨年活动

  仙游县第二届民俗文化节迎新年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2019年12月30日,仙游县各校处处洋溢着迎新年的氛围,老师、学生和家长纷纷行动起来,喜迎2020年的到来。这一天,仙游县实验幼儿园举行了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暨迎新年活动,浓浓的传统文化味儿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向经典致敬。

  仙游县第二届民俗文化节迎新年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传统婚礼、莆仙戏、舞龙舞狮进校园外,在园内的茶艺馆、水墨馆、扎染馆、仙作馆、童学馆里也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仙游县实幼南园也举办了创意美食亲子DIY作品展等。

  仙游县第二届民俗文化节迎新年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据了解,美好的民俗文化活动不仅让师生、亲子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同时,促进了幼儿对家乡民俗文化、本土乡情的感知和了解,培育他们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红领巾”奔向新时代

荔城区举行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心得分享沙龙

2019年12月29日,莆田市荔城区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心得分享沙龙在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倡导少先队员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切实推动少先队员见贤思齐、知行合一。

荔城区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心得分享沙龙举行,10位“新时代好少年”上台颁奖。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当天,会上宣读了关于荔城区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的表彰决定,荔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范志阳为获得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10名同学颁奖。

“我会好好珍惜这份荣誉,乐观、进取、向善,让这个荣誉称号更加闪亮……”现场,10位荔城区新时代好少年畅谈所做先进事迹的心得,并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榜样,继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新时代好少年心得分享沙龙。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和勇于分享的舞台,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红领巾”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奔向崭新美好的2020年!(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