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公益广告为文明建设增砖添瓦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7:33: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公益广告,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和“筹码”。这也逐渐引起了部分地区对公益广告管理的重视。为进一步规范永泰县公益广告的刊播,2019年起,福建永泰县在整治和规范公益广告上下功夫,进行了公益广告的集中提质行动,规范提升户外公益广告。这样的集中提质行动,实现了公益广告为社会文明建设增砖添瓦的作用。(12月24日,东南网-文明风)

公益广告,顾名思义,就是不带商业性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广告。这类广告的公益属性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的先进的文化等必将成为公益广告的主要内容。但是,近年来,部分城市在公益广告上的问题却不少。很多城市在公共场所,虽然也有不少的公益广告的展示,但是很多此类的广告牌,往往显得不起眼,甚至被放在很多“阴暗”的角落。更为糟糕的是,在不少的公共场所,公益广告的不规范甚至是已经遭到严重的破损和褪色等,依然无人问津,没有得到及时的修复……。这种种公益广告的管理上存在的乱象,让公益广告一度处于可有可无、形同虚设的尴尬境地。

公益广告本来是要给社会文明的建设起到推波助澜、增砖添瓦的作用,但是,如此乱象的出现势必让公益广告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甚至还让部分公共场所呈现出“不雅观”的现象。因此,建设社会文明,提升城市形象,必须要全面、彻底地规范和整治公益广告中的种种不良现象,让公益广告真正发挥应有促进文明建设的作用。

一方面,合理规划布局。广告的展示和放置,必须要精心设计和布局,才能够真正让公益广告呈现出“美感”,才会发挥对市民精神文明的熏陶。近年来,很多城市的公益广告显得凌乱,没有层次感,往往就缺乏很好的视觉体验。一些城市在某些公共场所过多、过度地堆砌式的刊放公益广告,让很多市民感觉到乏味、枯燥,甚至有些影响到市民的出行,更会影响到市民对公益广告的体验。合理的规划布局,就应该从某一城市、街道和社区的整体上去思考,在公益广告的展示、排序上要有科学合理的谋划,才能够让公益广告看上去错落有致,更容易让市民愿意去体验和欣赏公益广告,才会真正在传播和弘扬社会精神文明正能量方面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需要加强管理。城市市容市貌的管理,公益广告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由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公益广告已经覆盖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之中。这些公益广告牌的管理,势必会对市容市貌造成不小的影响。而如今,部分城市在公益广告方面管理很缺乏,甚至是完全不管不顾。这也让很多破烂、损毁的公益广告牌成为了影响城市形象的主要方面。公益广告的破烂、不规则、甚至是损毁,充分说明,在公益广告的管理上十分缺位。因此,加强公益广告的管理,整治公益广告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是每个城市管理者必须重视的问题。

公益广告是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社会文明建设,需要公益广告的不断助力。只有不断整治和消除公益广告中的乱象,加强对公益广告的管理,才能够让公益广告为社会文明增砖添瓦。(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