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鲤城:文明实践在行动 移风易俗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7:15:1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规范出殡路线、推行集中祭祀、发放文明治丧服务费……今年以来,鲤城区立足城区实际,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宣传引导与人文关怀并重、信息互通与工作联动并举、动态监控与依法惩戒并行的综合治理机制,常态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

出殡路线再规划

“走出”文明新风尚

近日,鲤城区江南街道霞洲社区一支出殡队伍离开社区道路后,直接在兴贤路加油站附近社区新设定的丧事出殡上车点登车,不仅比以往的出殡路线缩短了近1公里,同时,也避免因出殡活动而造成江南街道辖区笋江路与兴贤路五岔路口交通拥堵。

这一改变得益于江南街道9个社区对出殡路线的新一轮调整。据江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在各社区出殡路线重新规划前,每逢丧事出殡,沿街道路交通拥挤、堵塞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根本解决这一问题,每个社区规划出殡路线时均采取“就短就近”原则,把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中心城区丧事扰民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鲤城区持续推进在全市首创实行的丧事扰民网格化综合治理,通过线下网格员劝导监督和线上“丧事扰民”集中整治工作微信群督办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景式”管控,做到次日治丧情况及时督办、跟进处置。该网格化综合治理模式自2018年8月1日起试行后,截至今年11月底,鲤城区已按规范完成1953起丧事办理申报和过程监管,实现丧事扰民行为靠前处置。

集中祭祀新风俗

社区居民齐“点赞”

近日,鲤城区浮桥街道黄石社区120多名宗亲来到祖祠,集中祭祀各家先祖,表达追思之意。化繁为简,变的是祭祀方式,不变的是思念。

据了解,黄石社区共分布5座祖祠,社区430余户居民先祖都奉祀在各自宗族的祖祠。过去,每户居民一年家中都有10次左右的祭祀,祖祠几乎天天都有祭祀活动,成为不少居民的隐性负担。社区干部进居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时,有些居民表示,想改变这种做法,但不敢开先例。

“这事还得由社区牵头来做。” 黄石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振生说,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商讨相关事宜。今年11月15日,正值黄石社区下角吴氏祖祠重建落成之际,社区居民代表聚在一起,社区便以此为契机,提议将各家原祭拜先祖的日子,改由各宗族统一选定、集中进行。这一提议得到居民代表一致赞同,并定于11月29日开始实施。简化习俗后,各宗族自己定一天集中祭祀,而人数较多的宗族分两天。“以前一年下来,祭祀活动要忙碌十余次,移风易俗后只办一次,省时省事。”不少居民为社区倡导的集中祭祀新风俗点赞。

加强宣传促引领

推动全民共建共享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治丧和惠民殡葬工作,鲤城区民政局联合区委文明办、区财政局下发《关于发放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严格遵守移风易俗规定文明治丧为辖区内具有本区户籍逝者文明治丧者,予以发放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每例1000元。这是鲤城区推进文明治丧和惠民殡葬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既引导全社会推进移风易俗,又切实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

今年以来,鲤城区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引领,促使移风易俗惠及全民。依托报纸电视、手机彩信、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多平台发声,结合不同群体特点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如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鲤城区“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下沉一线,进家入户发出6万份宣传折页,引导居民共建共享美好古城,推进文明社风建设;依托“新时代 新鲤城 新风尚”2019年“尾牙”市民嘉年华、“孝廉有‘鲤’传万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展、“倡导文明敬香”宣传座谈会等活动载体,将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蔡明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