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奖罚分明 泉州台商投资区出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7:15:1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塘园村6座古厝翻修重建,将作为集中办丧点。

近日,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塘园村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出新招,利用奖罚分明的措施强化村规民约的落实。记者了解到,张坂镇将2019年定为移风易俗工作加大力度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春风化雨”再宣传、“打铁铸金”再提升、“监军督战”再监督三条主线,以点带面,全面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涌现出了不少移风易俗新典型。

按规办丧 给予1000元慰问金

张坂镇塘园村从五年前开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首先被革除的是“佛生日”宴请的风俗。两年前,随着移风易俗的氛围愈加浓厚,塘园村趁热打铁,守灵请戏班子的情况不见了。这一两年,在台商区丧事简办的倡导下,塘园村事主办丧时,阵头也基本控制在3阵之内,其中1阵是老协会组织的腰鼓队。村老协会会长黄锡良说,塘园村注重在丧事简办方面抓落实,老协会通过分布在各个姓氏、各个角落的理事第一时间介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日前,塘园村老协会又新出了一些政策,即事主若在办丧时遵照村规民约中的有关规定,老协会除了慰问1个花圈,还将给予事主1000元的慰问金。反之,不组织腰鼓队凑阵头,也不组织老人助殡。

黄锡良道出了出台此举的来由。他说,今年重阳节,老协会收到了6万元的捐资,经与村两委商量,决定拿出1万元作为村民践行移风易俗的鼓励金。

记者了解到,塘园村的6座祖厝今年先后进行了重建翻修,均已完工。今后,这些祖厝将成为各个姓氏的集中办丧点。塘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洪文煌介绍,考虑到祖厝均处在村里交通便利的地方,村两委和老协会正研究购买轮椅和棺车提供给事主使用。

宣传推广 提供可行参考样本

塘园村在移风易俗方面的创新尝试只是张坂镇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了塘园村,玉塘村、玉埕村和仑前村不仅是张坂镇移风易俗的典型村,也是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

今年年初,张坂镇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着重从注重村民自治、抓好关键少数、推进阵地建设、加强正面激励、注重建章立制等五个方面入手,以点带片、以片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举措之一就是及时总结玉塘、玉埕、仑前三个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建设工作经验,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向全镇宣传推广。“这些宝贵的经验总结,让原先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的村,有了切实可行的参考与样板。”张坂镇挂职副镇长黄吉萍表示。

今年4月,张坂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移风易俗工作,对年初以来开展的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回头看”,看经验、看成绩、看不足、看方向,提出以“打铁铸金”的韧劲,下大气力,整装精修再出发。镇宣办制作了《移风易俗工作剖析表》,要求各村对2018年以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和自我剖析,张坂镇再根据剖析问题情况,指导各村结合实际,重新调整修订适合村情的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能够真正实现有量可依、有据可循。

童谣助阵 监督执纪落到实处

“歌张坂,颂家山,革陋习,树新风。迷信破,科学立,倡节约,忌攀同……”“婚事新办要从简,不装门面不比攀。高昂彩礼多弊端,女儿父母心头肉,怎能当树来摇钱……” 今年以来,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移风易俗童谣在张坂镇中小学、幼儿园里争相传唱。这就是张坂镇组织的“春风化雨·移风易俗童谣推广传唱”活动。

今年以来,张坂镇细化童谣推广传唱活动方案,分校园推广传唱、社会推广传唱、精品节目录制、专题文艺演出四个阶段,达到既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心灵、提高素质,又通过童谣传唱把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新思想新理念传播到全镇每个家庭的目的。

在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工作中,关于“监军督战”再监督这条主线,张坂镇纪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能,进一步严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纪律,并围绕各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各村走访,助推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黄雅珊 通讯员 龚慧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