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传递道德的力量——福建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惠安专场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7:15:1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合影留念。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总有一种正气,感天动地,催人奋进;总有一种大爱,深藏功名,氤氲人间。

12月27日下午,2019年福建省道德模范现场交流会活动暨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拉开帷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活动现场,接受志愿者的鲜花和观众的掌声。

交流活动以文艺表演、事迹展播、情景再现、现场访谈、宣读道德模范致敬词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度展现惠安县五位省、市、县道德模范或好人,展示道德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大道在人间,德行排第一。此日,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由他们所引领的道德力量,让岁末年初的惠安大地熠熠生辉。

他们,是崇高道德的践行者

如果你是一个外来媳妇,面对突然中风、卧床六年的婆婆,你将如何担起生活的重担,践行孝道的承诺?在这条路上,中国好人、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张利梅用她的行动树立了一个含辛茹苦的外来媳妇的孝义形象。2013年,张利梅从广东嫁到惠安,婚后不久,婆婆突然中风瘫痪,她主动揽起照料婆婆的重担,数年如一日地精心照看,使老人从未长过褥疮。寒来暑往,张利梅成了勤劳的外来媳妇,也成了温暖的孝道典范。“人都会老,我只是以身作则。既然我嫁进这个家,事情摊上了,我就得扛起来。”她笑着说。

生活需要关爱,生活需要温暖,而道德就是一次次的无私奉献,一次次的关爱成长。

在惠安有这样一位53年党龄的老党员,熟知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三件“宝贝”:旧皮包、军用水壶、老式自行车。靠着这三件“宝贝”,年过七旬的他,走村入户,扶残助困。三十多年时间里,行走28.1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圈多。他就是福建省道德模范陈欠水,一个多年坚持为基层老百姓做好事的身边好人。

“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继续干下去!”。陈欠水总是用这样的话去激励自己,尽管退休以后,他本可以享清福,但面对困难群众,他总是想做点实事。

他们,是文明风尚的维护者

泉州市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陈培川,这个敢于和歹徒搏斗的普通村民,2011年6月遇到歹徒盗窃村民摩托车,他在一瞬间变为道义的化身,与盗贼及其同伙展开搏斗,在被歹徒刺中腹部的时候仍然没有退却,直至歹徒仓皇逃跑。

刺刀见红,那是一抹勇士的热血;书写春秋,字字都是担当的意气。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他朴素地回答道:“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维护家乡的安全,每一个村民都有责任。我认为对的事情,我做了,怎么样都不会后悔。”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大到国家,小到个人,诚信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

在惠安,林和辉让诚信的光辉更加绽放光芒。这个从1岁多即因患小儿麻痹,到现在只能靠轮椅行走的坚强汉子,始终没有被生活打败。如今,他已是一名成功的服装行业企业家。经商数十年,凭借着一股“做人诚实、做事诚信、重诺守信”的信念,把服务客户作为永远的存在价值。面对获评新一届惠安县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林和辉执着地说:“诚实守信是企业生存的灵魂,我们今天的诚信才能换来明天别人的信任、社会的和谐。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

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在平凡的岗位做出骄人的业绩,就是对职业的敬畏,对职责的坚守。

有这样一位“马路天使”,从一名空降老兵,从部队转业后,进入惠安交警大队队伍。10年来不论春夏秋冬,每日早晨七点半、下午五点半,过往的群众都能在路上看到这个熟悉的“小黄人”正一丝不苟地坚守交通岗位。提及他的名字,许多惠安老百姓都会默默竖起大拇指——王灿峰,一名普通的交警。

访谈现场,主持人宣读了对第四届惠安县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王灿峰的致敬词:在平凡的岗位做出骄人的业绩,就是对职业的敬畏,对职责的坚守。

一个人感染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代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当天的现场交流会上,主办方举行了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颁奖仪式,20名道德模范及提名者获得者成为新一批典型。截至目前,惠安地区有11人当选省、市道德模范,35人当选惠安县道德模范,12人分别荣登中国好人榜和福建好人榜。

“他们来自基层、来源群众、虽然平凡、却不平淡。在他们身上,洋溢着感动社会的道德力量,彰显出凡人善举的人性光辉,凝聚着大爱无疆的精神魅力,成为滨海文明之城惠安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惠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贞丽说。(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柯碧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