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开发区:净化企业风气 打造文明和谐产业新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7:15:1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健康阳光的工作生活习惯已成特步企业新风尚。特步 供图

一个大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形形色色的老乡群朋友圈、奢侈铺张的讲排场大宴请……这些在社会中常见的不良现象,在多数企业也屡见不鲜,虽未危及企业运营,却极大影响了企业形象。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立足非公企业集中区这一重点和特色,积极在区内企业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企业文化生态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针对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工作态度及个人作风等问题,区内企业特步集团于2017年推出了员工行为准则的“六大红线”:聚众赌博、拉帮结派、泄露机密等,并制定了严格的奖惩措施,以纠正不良风气,树立企业文明健康新风尚。

移风易俗净化企业风气

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人多关系复杂,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三五成群的老乡结伴外出务工,彼此相互引荐照应,这对企业而言本是招工留人的好事,有些员工却利用老乡关系,拉帮结派,在企业搞小团体形成利益链,对企业的良性发展造成了破坏。此外,部分员工作息无规律、生活习惯不健康,有的常常呼朋唤友通宵达旦,聚众打牌,甚至酗酒滋事,对企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员工只做宣传引导作用不大,要有制度规定作为约束,同时需要企业高管以身作则,发生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必须下定决心,严惩不怠。”据特步集团工会主席、制造行政中心总监姚明兴介绍,企业对不良行为的问责决心和意志,在制度施行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既然决定推出企业价值观行为的相关制度,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在特步,任何员工只要违背“六大红线”的规定或者职业观有偏差,企业就会给予纠偏或按制度规定处理,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除了明确规定不能违背“六大红线”外,特步还在企业内部大力倡导婚丧嫁娶简办、“光盘行动”等系列移风易俗举措。现在,特步员工结婚、孩子满月等喜事,只在小范围内邀请亲朋好友,减少喜宴桌数,同事们也不再为比拼随份子钱而厌烦,一切从简。为倡导员工爱惜粮食,减少浪费,特步餐厅实行员工“吃多少打多少”的免费就餐规定,帮助员工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一旦发现存在浪费粮食的行为,会予以通报批评、警告处罚。自“光盘行动”推行以来,特步每年节省的伙食费用高达近百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开发区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在非公企业食堂开展“反浪费”专项劝导行动,全区非公企业食堂“光盘行动”“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类宣传上桌上墙率达100%。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