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播撒慈孝种盛开幸福花 莆田推进好家风建设弘扬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4:36:5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慈”是长辈对小辈的爱护与关怀,“孝”是小辈对长辈的敬意与孝顺。好家风、好家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为进一步传承慈孝文化,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围绕“家庭文明建设”主题广泛开展活动,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引导更多群众传承慈孝美德,弘扬文明风尚,使淳朴家庭孕育更多爱和希望。

孝老爱亲代代传 北岸孝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孝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妈祖阁举行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12月19日上午,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孝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妈祖阁举行。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出席并讲话,市委文明办调研员钟日昇,市文旅局副局长何黎仙,台湾寺庙金兰会会长王明义,台湾寺庙金兰会常务监事邓庆田,北岸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王义勇,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陈顺国,以及来自台湾各妈祖宫庙代表,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主要领导,北岸“百孝之星”等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由王义勇主持。

林修岚在致辞中表示,北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而孝道文化正是其中最为绚烂的一笔。孝文化教育基地不仅是这一系列成果的一个凝聚和展示,也是北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次探索和实践。这次的揭牌,将是北岸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次全新起点,他期望,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丰富内涵,打造全市教育基地。不断完善基地功能,丰富教育内涵,提供优质服务,把基地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借势发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孝文化教育基地在深化全区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敦风化俗,弘扬新风,积极助力“智慧港城、美丽北岸”建设取得新成效。要以点带面,提升忠孝文化品牌。立足于孝文化教育基地这个点,以此拓展延伸,带动全面发展,深入挖掘北岸大爱文化、忠诚文化等文化资源,树立文化自信,立好“大爱”品牌,做好“忠”字文章,为北岸的文化色彩再添新辉。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基地四个展区,听取讲解员关于优秀孝道文化实例等的生动讲解。

据悉,2018年,北岸开展了“百孝之星”评选活动,表彰了100名“长辈满意、家人服气、邻里称道、政府认同”的孝星典型,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以来,北岸组织了集中报道、事迹汇编、视频展播、现场访谈、主题演讲、学习讨论、摄影展示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全区上下学孝、论孝氛围,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孝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设,搭建了一个推动道德建设的新平台,提供了一个提升文明指数的新契机,是北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弘扬廉政好家风 莆田电力公司开展精彩活动共倡廉洁保平安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祖孙三代共倡廉洁共保平安 图片来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12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祖孙三代共倡廉洁共保平安”活动在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热闹进行。30多个职工家庭齐聚一堂,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弘扬廉政好家风。

活动中,大家观看了廉政教育微电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漫画的形式,以案说纪、以案示警,让现场的小朋友们更直观地加深助廉意识。观影后,该公司安监部讲解了施工安全事项,发放了“安全家书”、“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倡议书,并签订了“家庭共保平安促廉洁”协议书,倡导祖孙三代同心协力倡廉洁、保平安。该公司纪委向“共倡廉洁共保平安”优秀代表家庭颁发书籍。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尚宾表示,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教育自己的子女廉洁修身、廉洁持家、做好良好家风家训的传承非常重要。“我们公司开展‘祖孙三代共倡廉洁共保平安’活动,祖孙三代共同接受廉洁教育,活动精神、内容深入人心,我们一定会继续教育子孙正心、修身、齐家、为天下,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郑尚宾如是说。

活动期间,老少齐登台展示才艺。随后,大家纷纷在“人人康廉,家家平安,企业安全,社会稳定”心愿墙上写上自己的祝福和签名,共树廉洁家风,共筑平安家庭,共创幸福生活。

“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祖孙三代健康向上、幸福和谐的家庭风貌,为全面推进公司富有特色的‘家庭共保平安共倡廉洁’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该公司安全总监黄炜杰说。

据悉,截至目前,莆田供电公司已连续开展了十四年“祖孙三代共倡廉洁共保平安”活动,通过以老带新、家风传承的互动宣传,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家庭、进企业,有效地引导孩子们树立明辨是非、反贪倡廉的正确意识,培养他们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高尚情操。同时,也劝导长辈们在日常工作中廉洁做事、清正做人,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家有良才共建强国 城厢区开展家庭教育沙龙主题活动 

“家有良才 共建强国”家庭教育沙龙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日前,城厢区凤凰山街道人大工委携手市妇联、区教育局、筱塘小学等单位,在筱塘小学联合举办2019年莆田市“家有良才 共建强国”家庭教育沙龙主题活动。

座谈会开始之前,该区部分人大代表一行来到筱塘幼儿园,参观即将交付使用的新园。随后,代表们来到筱塘小学,与市妇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以及筱塘小学老师、家长代表们一起,就“如何建好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如何当好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展开讨论。大家还通过游戏深入交流并互动,共同探讨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成功解决的方法。沙龙现场气氛热烈,内容丰富,让大家对家庭教育有更深的认识。(稿件来源:福建日报/湄洲日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供稿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