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政和县
政和县开展情系农村留守儿童志愿者培训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1:49: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服务培训  政和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30日讯  12月28日上午,政和县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政和微公益联合会、政和县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在政和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大舞台联合举办了一场别致的志愿者服务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是针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专业的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培训,这个培训系共青团政和县委下属社团机构--政和县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兴未来-“守护天使、助力成长”情系农村留守儿童项目活动之一:志愿者服务培训。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志愿者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从更专业的角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进行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同时也通过培训,让更多的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懂得更多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技能。

此次培训得到政和县委宣传部、共青团政和县委、政和县卫健局、政和县教育局、政和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政和微公益联合会、政和县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广大的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这个项目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将更加努力的做好这个项目,更好的服务于政和县农村留守儿童。在这里还要感谢兴业证券、共青团福建省委给予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让政和的农村留守儿童有更大的成长机会和发展前途。

培训活动由熊山幼儿园朱雪梅园长主持,共青团政和县委赖书记亲临现场并做了简短的讲话,勉励在座的志愿者要认真学习,掌握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做好这个项目的服务,为政和县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更专业的关爱。

大家都知道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起点,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类一切教育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而留守儿童由于第一监护人出现缺位,而孩子对家长依赖性都较强和较易接受家长的教育,可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使我们的孩子养成了不少的不良习惯,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违纪违法事件。

虽然我们在生活上对孩子给予了足够的关心,但是我们在孩子的学习,心理、生理、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又给予了多少关心和关注呢?比如孩子在校干什么?表现如何?及时回家吗?这些我们关心和关注了吗?虽然孩子父母的亲情缺位了,但关爰不能缺位,为了让留守儿童“离开不离爱”,为了提高大家的教育方法与管理的有效性,为此尹老师从以下几方面详细的分析了如何做好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一、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

留守儿童在家,生活成了孩子的主要顾虑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像新娘一样对待孩子,解决孩子的生活问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种慈母般的爱,将是推动孩子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

二、关爱孩子的精神成长

把孩子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注重孩子的生理心理活动、道德情操审美情趣的教育。与孩子沟通交流情感,弥补留守孩子亲情的缺失心理健康问题已是留守儿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我们作为志愿者既要做思想道路的引路人,又要做孩子学习进步的引导者,生活的保护者。因此做到“三多”、“二知”、“一沟通”用关爱、亲情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园氛围。

三、正确的教育孩子

留守孩子身上所具有的狭隘、偏执性格缺陷,使我们的工作就更是复杂了,那么针对孩子的不同情况,我们应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严禁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孩子,正确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我们的朱园长用自己的亲身志愿服务经历,收集了政和微公益联合会大量的公益实践活动资料,结合自身的体验,图文并茂,热情洋溢,富有感染力、号召力,让大家深切体会关爱我们需要帮助的群体,不仅帮助了别人,更快乐了自己,志愿服务不仅是付出时间和精力,而且需要我们掌握一些专业的知识和技巧,才能更好的为我们帮助的群体,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微爱公益有大家的辛勤的汗水。

游戏是最好的学习,学习是最好的游戏,在游戏中感受关爱与帮助,在游戏中体验团队与协作,在游戏中愉悦自己,又得到学习与进步,志愿服务是快乐的、成长的,让我们在学习中不断进步,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