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金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睦邻关系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0:11:50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6日讯 12月23日,“海陆共进”陆丝对话海丝——“一带一路”兰州沿闽之行城际交流活动采访团走进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在社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站里,八九个大妈正聚在一起织毛衣。原来她们正在为对口帮扶的甘肃临夏州东乡回族自治县的群众织毛衣。扶贫不只是在一线发展经济,在厦门市的社区里,还有一群热心人牵挂着东乡县的父老乡亲。

金安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创造了和谐有爱的睦邻关系,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城市高楼铁门的时代,虽说是邻居却不相识的情况很常见。可这里的社区居民们却经常在“邻里守望角”“睦邻角”“好人路”“五心好事墙”前打照面、话家常、学模范、做好事。

金安社区的志愿服务,不但拉近了邻里距离,更良好发挥了好人的榜样力量。在这些志愿服务组织中,大多以社区的党员和老年人为带头人,点子多、创意新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得人心。2015年10月成立的“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由金安社区退休法官吴秀丹发起,义务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答疑解难。由社区邹奶奶发起的环保志愿者团队,已经有近90人加入,每周两次的“红桶行动”特别受欢迎,居民们只要把过期药品、化妆品等需要扔进红色垃圾桶的有害垃圾带到社区小广场,邹奶奶便和其他志愿者们回收后会给居民积分,送礼品,这样垃圾咋分类,一下就记住了,一位排队投放过期药品的居民说。

除了志愿服务,金安社区还通过时政课堂、文明课堂、文化课堂、技能课堂,完善社区课程体系,打造社区书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传服务功能。闽南人崇尚“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即便是最基层的社区服务,他们也在尽其所能地做实、做细、做强、做好。(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