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273场次文化惠民活动 厦门同安文化强区持续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0:10:04 黄文水 陈万泉 杨心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31日讯 (通讯员 黄文水 陈万泉 杨心亮)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12月30日,厦门市同安区召开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国财介绍,今年同安区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文旅品牌持续擦亮,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同安文化强区发力,特色文旅品牌持续擦亮

“千年文化古城同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民俗丰富多样。”林国财介绍,同安历来重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2019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积极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同安区文体旅游建设,让广大市民过一个精彩的文化大年,同安区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元旦春节元宵期间的整体活动已陆续推出,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农历正月十五以后。

据介绍,同安文旅系列活动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全域性,活动共计273场次,以区级为引领、镇(街)为主体、向村(居)延伸,向社会团体、文化企业拓展;二是参与性,考虑不同需求,既有全民健身各类文体活动、文艺演出,也有猜灯谜、广场舞、舞龙舞狮、传统美食等各类民俗文化、非遗体验活动;三是多样性,在传统群众文化活动基础上,精心组织文旅活动,各旅游企业推出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尤其是莲花褒歌比赛,拟邀请来自台湾的褒歌表演团队同台献唱。

同安文旅融合取得新突破,精品文艺屡获大奖

2019年是同安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起步之年。新闻发布会上,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范世高介绍了同安区文化和旅游活动呈现出品牌提升、内容深化,文化促进旅游,旅游提升文化的新作为。

即将过去的2019年,同安文化旅游取得突破性成绩。今年7月,同安莲花褒歌《褒歌调》节目,第一次登上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中国原生民歌节舞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同安区首次有文艺节目入选国家级高规格演出。今年11月,同安现代小戏《无相欠》,获得华东六省一市小戏大赛金奖,通过戏剧冲突,展现乡村生态环境以及农村干部的廉洁形象。

范世高介绍,2020年,同安区文旅将在品牌打造、队伍提升、内容丰富上下工夫,将有系列举措来推进文化进公园、非遗进景区、高雅艺术进同安。其中,同安区正按国际标准对同安影剧院进行改造,未来将作为高雅艺术进同安的主要场所。群众性文化活动也将常态性举办,预计全年有四五百场文化进公园、非遗进景区等体现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活动举办。

相关链接

同安文旅活动扎实开展,居民文化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据统计,2019年同安区组织“文化进公园”系列活动167场次,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播放2964场、观众13万人次。优质文化供给持续增加,其中“高雅艺术进同安”演出10场,举办同安民俗文化嘉年华等活动。举办漆画、歌仔戏等10余个公益培训班,共招收学员1000余人,培训100多班次。此外,在第二十届市运会,同安区取得126.5金、116.5银、127铜的优异成绩。举办2019年攀岩世界杯、2019年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居民文化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