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打造闽西南“红色文化”高地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09:58:39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期以来,新罗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缺乏有效的开发与整合,位居龙岩中心城区却寂寂无名。今年,新罗区把红色资源串点成线——

12月8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来自新罗区的选手廖素清以总分第二名获得全国志愿组“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创下我省讲解员在全国大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这不仅仅是她个人的荣誉,更是新罗区积极培育红色文化人才,举全区之力打造整合红色文化资源的又一成果。”新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雄说。

红色旅游进“街心”

新罗曾在中央苏区创造过五个“第一”:第一个红色兵工厂、第一家红色股份制银行、第一所红军学校、第一个邮政交通局、第一个粮食调剂局……此外,新罗还涌现出邓子恢、郭滴人等一大批革命先辈。

今年以来,结合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纪念活动,落实龙岩市打造“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产业发展布局,新罗区着力打造集三农培训、红色金融培训和红色思想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文化”高地。

沿街立面改造、展馆布展……临近年底,龙岩街心花园闽西工农银行旧址周边建设工地上,各种作业机械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新罗精心打造以“共和国金融摇篮”景区为核心的龙岩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正进入攻坚阶段。

据介绍,这条红色精品线路以街心花园、中山公园及周边的红色旧址、纪念建筑、人文景观为核心,打造包括闽西工农银行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政治部和司令部旧址、闽西国共和谈旧址、毛泽民同志旧居隐泉书院、龙岩县军民祝捷大会暨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遗址、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旧址新邱厝、柱国第(明朝户部尚书石应岳故居)、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在内的中心城区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龙岩中心城区红色旅游、教育培训以及夜间经济发展,逐步打造集三农培训、红色金融培训、红色思想教育为一体的品牌基地。

在这当中,“闽西工农银行——共和国金融摇篮”品牌是最大的亮点和主线,当地将精心打造“共和国金融摇篮”景区暨龙岩1908文创街区,努力将该街区打造成集红色展馆、匠艺文创、特色餐饮、主题民宿、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街区。目前,该街区建设正有序推进,已确定运营合作18家,计划明年2月建成试营业。

在此基础上,新罗还结合龙津河“一河两岸”滨河景观旅游体验带建设,进一步完善“红色文化之都”标志设计选址,计划在六角亭、闽西工农银行旧址、街心花园、东风水闸廊桥等设置实体“红色文化之都”标志,在南门墙和水幕电影处用灯光投射“红色文化之都”标志。

红色小镇建精品

“除了这些,我们还将积极打造市区周边乡镇红色板块。”陈雄告诉记者,除了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新罗还将着重打造东肖、江山等乡镇的红色文化品牌。

东肖是新罗重要的红色资源集聚区,新罗将重点挖掘以邓子恢为代表的土地革命精神和新四军文化内涵,将后田暴动旧址和纪念馆、邓子恢故居和纪念馆、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和纪念馆、东肖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场、龙岩华侨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景点串起来,通过提升、改造和包装,使东肖红色文化景区成为中央苏区闽西旧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山山塘兵工厂(题图)是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新罗积极与中国兵装集团等企业对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力打造江山红色军工小镇。此外,新罗还加快推进中央苏区第一所红军学校大池红军学校旧址(仰高楼)、小池“三打龙岩城”旧址、将军故居等提升修缮工作。

硬件之外,软件同样重要。近年来,新罗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目前已将龙岩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邓子恢故居和纪念馆、江山山塘兵工厂等红色景区景点列入了“龙岩百里红色朝圣之旅”精品线路,由龙岩市统一组织对外宣传推介,并力争将该区的红色景点列入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去年,该区成功打造了大型红色题材龙岩山歌戏《羊角花》,并被省文化厅推荐参加全国首届采茶戏汇演。此外,今年还编排了龙岩山歌戏《三打龙岩城》,目前正组织编排红色题材山歌戏《陈客嫲》,通过打造一台戏,进一步宣传好新罗红色资源,讲好新罗红色故事……(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刘必然 通讯员 温连光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