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传承优良家风 留住乡愁记忆 福州首座家族名人馆在马尾琅岐开馆
http://wmf.fjsen.com 2019-12-30 17:04: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30日讯 12月23日,旅居美国的朱本良返回美国,来到位于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西街的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参加名人馆开馆仪式。

据悉,龙江朱氏名人馆由来自海内外的龙台村龙江朱家子弟捐资建成,是福州市首座家族名人馆。

龙台村龙江朱氏一门走出“双宰相”(唐武周时期的朱敬则、南宋绍兴年间的朱倬),自唐开始名臣名将辈出,成为闽都望族。十年前,朱本良与时任龙台村的村干部一起来到本报,介绍了龙江朱氏的辉煌。福州晚报记者建议在村中建设一座家族名人馆,弘扬家族的士子文化和精忠报国传统。此后,龙台村朱氏在村两委和朱本良的主持下,一方面开始系统挖掘、收集、整理、研究家族走出的历代名人,一方面开始谋划建馆。

三年前,龙台村朱氏完成了史料、文物收集,启动建馆。得知村里要建家族名人馆,海内外1000多名龙台村朱氏子弟,人人兴高采烈,引以为己责,还动议同时修缮宗祠。很快,1000多万元捐款到位,一半用于修祠,一半用于建馆。

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一期于12月23日正式开馆,目前设两个展室,一是龙江朱氏历代名人展室,二是书画名家贺联展室。据了解,名人馆下一步将建设海丝展室,介绍龙台村人与海上丝路关系史;同时再建一个名将展室,介绍龙台村龙江朱氏子弟中走出的名将。

朱本良说,龙江朱氏历代名人馆,能够增强海内外乡亲对家乡的认同感、增强家族凝聚力并有利于传承中华文化,龙江朱氏的共同心愿是将名人馆建成家风传承馆、乡愁记忆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琅岐国际旅游岛新景观。(福州新闻网 供稿 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