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2-30 16:18: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县实验小学美容老师深入新圩中心小学指导画画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30日讯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前途,教育和保护好下一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来,华安县积极倡导各级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明单位与文明校园共建

12月24日,华安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华安移动公司到县实验小学开展关爱困难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活动中,大家为孩子们带去了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让他们感受了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孩子们接过学习用品,开心的笑容在脸上绽放。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愉快地合影留念,现场洋溢着快乐和温馨的氛围。

一份份饱含暖意的礼物,表达了党和政府、学校和各界对困难留守儿童的殷切关怀,给予了孩子们极大的自信,为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共建

为促进学校发展,加强校际合作,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体健康素质和满足学生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今年以来,华安县省级文明校园主动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推进省级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活动,切实提升了华安县少年宫的辅导水平和活动质量。

场所布置。根据少年宫开设活动项目的特点,华安一中积极协助湖林中心小学少年宫对活动场所进行整体布置,添置设备设施或提供相关耗材,特别是提供心理咨询室建设的指导帮助。

师资培训。立足师资优势,华安一中两次组织共建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到学校观摩学习,通过“一对一” 形式建立“师徒”关系,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辅导水平。实验小学的郭夏冰老师及杨美蓉老师至新圩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共建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共同策划开展了系列以画画的形式呈现的活动。同时,县实验小学还选派了具有专业技能特长的的教师担任校外辅导员,以乡村支教或走教形式,在新圩小学开设相关活动项目,定期下乡授课指导,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活跃校园文化,协助乡村学校打造活动品牌。

项目辅导。共建开设美术、合唱、腰鼓、跳绳、乒乓球、手风琴、篮球、经典诵读、舞蹈、英语活动组,华安一中选派相应的专业教师担任校外辅导员,以走教形式,每月两次下乡授课指导,协助共建学校少年宫提升辅导水平和活动质量。新圩中心小学组织老师到县实验小学观摩社团,实验小学林校长详细的介绍了该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果,全面介绍了社团的组建、开展等情况,并陪同参观了多个特色社团活动。

活动联办。今年以来,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联合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建队日主题活动;以读书活动、诗词分享会等形式,学习经典国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唱响红歌、征文、向国旗敬礼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小红帽阵地,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此外,还联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和发展。(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