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构建联合惩戒平台,让失信人“步步受限”
http://wmf.fjsen.com 2019-12-30 16:10: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    漳州文明网、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文明风12月30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工作,漳州市文明委统一部署,将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建设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信用全覆盖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同全市59家成员单位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协作机制。2019年以来,进一步推动联合惩戒平台建设,助力完善漳州城市信用体系。目前,已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据库推送至发改委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市失信数据共享共用,推动各部门开展联合惩戒。

二、曝光立体化

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媒体合作,每晚在漳州电视台、每周在闽南日报专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商贸区显示屏、镇村公务公开栏及法院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滚动曝光带头像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形成联合惩戒失信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新增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221人次,促自动履行6095人次。

三、惩戒常态化

建立失信公职人员名单共享制度,与组织人事部门建立公务员诚信红黑名单,审核拟提拔任用干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用资质;与市金融办建立失信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涉金融专项治理活动;与市发改委联合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促进漳州城市信用排名提升,全市两级法院持续开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专项清理活动。一方面,严格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规范使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依法把握纳入失信名单的尺度标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将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和相关人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另一方面,对于少数“应下未下”失信名单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对有意向修复信用的被执行人加以合法合理引导,鼓励失信被执行人主动整改修复信用。(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