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营造宣传氛围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http://wmf.fjsen.com 2019-12-26 21:19: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风家训是家族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良好家风家训不仅能够促进家庭和睦、使家庭成员终身受益,更能够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传承好家风家训传统文化,既是为了家族的繁荣兴旺,更是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传承好家风的方式和载体也不能一成不变,而是要因社会发展而不断创新。通过传统节日、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百姓厅堂等宣传载体传承家风家训,营造浓厚良好家风家训宣传氛围。

把良好家风家训写在宗祠族谱里挂在百姓厅堂上。宗祠和族谱是人们心灵寄托,家风家训作为一种道德规范,其通常都是刻印在宗族的祠堂内、族谱上,然后再由长辈在家族内口授亲传,或是以身示范、言传身教。千百年来遗存下来的许多好家风好家训都是沿袭着这种传承模式和载体,尤其是在当下经济快速发展及多元文化交融的社会背景之下,要不断提高大家对家风家训文化的兴趣。通过挖掘整理、宣传展示、活动践行,让良好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推动良好的家风家训示范引领,使当地民风更加淳朴、乡风更加文明、社会更加和谐。

把良好家风家训植入传统节日里编入地方故事中。文明是多彩的,俗话说得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传承家风传统文化也一样,要投其所好,提供多元化、合大家胃口的传播载体。在传承好家风的过程中,如果单一地让人照本宣科、死记硬背,不仅不容易熟记于心,更无法在日常生活中得到较好的运用,搭建多元化载体则不同,根据群众容易接受、通俗易懂的方式来选择传承载体,将良好家风家训植入传统节日、生活用品、地方戏曲、好人故事以及群众文化阵地之中,大家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接收到了良好家风家训的熏陶和洗礼,更让良好家风根植于人民群众心。

让良好家风家训扎根在基层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传承好家风需要人民群众自觉参与,人民群众是传承好家风的实践者和直接受益者,在实施传承好家风中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传承好家风,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让浓厚的先进文化气息渐渐取代歪风陋习。充分挖掘好人身上的亮点,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以少带多,让文明的星星之火传播到每家每户,让好家风好家训的传承宣传活动“有重点、有特色、有抓手”。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广场、“文明大讲堂”、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举办社区好家风沙龙等形式,搭建好传承好家风的舞台,才能更好地让好家风开展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营造出浓厚宣传氛围,把良好家风家训打造得更加响亮。(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