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乡贤回归 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19-12-26 16:47: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6日讯  12月20日,官厚林和他的老兄弟们,又聚在清流县林畲镇向阳村村部吹拉弹唱,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聆听。

从教师岗位退休1年多的老官有了更多时间张罗他的“向阳小曲”,曲调还是原来大家熟悉的曲调,内容却融进了新元素。

“包括党的十九大、旧村换新颜、文明乡风等,现在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也准备编到歌词里。”老官说,自己在文字方面有点优势,想为村里的乡风引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除了“向阳小曲”外,林畲镇的如梦令文艺队唱的山歌、跳的舞蹈,也在不断融入新内容。

代代相传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新歌词,在乡贤组织下,弹奏乐器、唱歌跳舞成了村里人的主要文化生活。

“村里原来可不是这样的,农闲的时候,大家不是沉迷麻将,就是东家长西家短地闲扯。多亏这些有威望的乡贤引领文明乡风。”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官世海说。

近年来,清流县创新推行“乡贤回归”工程,通过规范选贤程序、规范办事章程、明确履职范围,力促乡贤围绕政策宣传、乡风引领、民主自治、换届选举、社会稳定、美丽乡村等重点,用有“温度”的乡村治理方式,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促进乡村振兴。

“乡贤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是利用他们熟悉乡情、通晓民意的优势,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龙津镇党委书记巫扬辉说,龙津镇一起长达十年、错综复杂的案件,多种方式都处理不了,最后在当地乡贤的全程参与下,才顺利化解。

清流县类似这样的乡贤调解能手还有很多,他们都成了当地调解的金字招牌,这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印证。2019年以来,乡贤参与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4件,占全县人民调解总数的66.25%。

加强乡村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乡贤回归”工程的创新做法,让乡村治理、乡村文明建设更加有“温度”、见成效。(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