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校园吹响垃圾分类“集结号”
http://wmf.fjsen.com 2019-12-26 14:38:29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师带小朋友们实地识别垃圾桶

  近日,平潭出台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在全岛分步推行垃圾分类。此消息一出,实验区多所学校也加入“垃圾分类”行动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有的甚至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教学中,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增强环保意识,树立绿色生活理念。

  幼儿

  进课堂,寓教于乐学环保知识

模拟垃圾分类的小卡片

  很多学校都设有垃圾桶,那有没有彩绘垃圾桶呢?不久前,第二实验幼儿园在环创中加入了这一元素,常常引得幼儿们驻足观看。20日,“垃圾角”正式启用,记者借此机会走进第二实验幼儿园大三班,与幼儿们一同上了一堂有趣生动、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课程。

  “同学们,这个就是垃圾桶了,让我们一起数数幼儿园里有多少个垃圾桶吧。”一大早,来自大三班的王莹莹老师带着幼儿们环绕校园,走进“垃圾角”,讲解不同颜色垃圾桶的意义,蓝色桶是“可回收物”,绿色桶是“易腐垃圾”,红色桶是“有害垃圾”,灰色桶是“其他垃圾”,并对每种垃圾该如何投放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幼儿们好奇的目光中,一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拉开序幕。

孩子们用废弃材料制作的各种手工作品

  回到教室,一节垃圾分类手工课等待着幼儿们。王莹莹把幼儿们分为两组,一组手持纸和笔进行垃圾桶设计,另一组拿上颜料与贴纸给垃圾桶“穿衣服”。接到任务后,幼儿们忙得不亦乐乎。“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清晰了解每一种垃圾的分类,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就采取游园、手工等方式,灵活地将垃圾分类教育融合在日常游戏中,并鼓励小朋友们进行垃圾分类实践,希望能够在他们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让垃圾分类循序渐进地在他们心中绽放。”大三班老师陈启凤说。

  其实,在第二实验幼儿园,实施垃圾分类教育并非一蹴而就。“多年以来,我们幼儿园持续开展‘变废为宝’活动,让孩子们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了解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吴晓萍说,“实验区即将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我觉得对学校、对家庭都是十分有益的。”

  小学生

  听讲座,收获变废为宝小技能

  近日,在城北小学六年级(2)班,“你了解垃圾吗?”登上学生口头禅的第一名。班主任谢秀平告诉记者,这股风潮源于一场垃圾分类讲座。

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垃圾分类

  “昨天大家有做卫生吗?”“为什么每天扫地、擦窗呢?”“进了垃圾桶的垃圾去哪儿?”20日,六年级(2)班召开垃圾分类知识讲座,谢秀平用一系列问题抛砖引玉,引出许多有趣的生活小知识,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垃圾分类科普讲座。

  谢秀平从“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我国垃圾分类与其他国家对比”“垃圾分类种类及其标识”等四个部分,介绍垃圾变废为宝的必要性和方法,让学生们对垃圾分类回收形成初步印象。讲座最后,谢秀平呼吁学生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这场垃圾分类讲座可有趣了,我懂得了垃圾可以是宝藏,还知道了垃圾如何分类。往后,我会继续了解垃圾分类,争做垃圾分类的小行家。我要把今天所学知识带回家,与家人们一起分享,带动他们一同参与垃圾分类。”学生郑朔涵说。

  此次讲座只是城北小学践行环保教育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以赛促教推动垃圾分类教育全面铺开,目前相关主题的亲子海报也在计划之中。”城北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陈静解释道,“垃圾分类教育需要家校联动,如果学生的作品能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的载体,也能从侧面推动家长接受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2020年起,城北小学将建立学科教学渗透机制,通过班团队课,开展不定期垃圾分类专题教育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

  高校生

  制课件,开展垃圾分类公益课

  22日,在麒麟小学,有一群特别的“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传授垃圾分类知识。课堂上,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将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了潜移默化地传递。

志愿者和孩子们玩垃圾分类小游戏

  “单纯靠焚烧填埋等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已很难适应当前城市垃圾处理的现状。因此只有垃圾减量化,才能切实可行地解决‘垃圾围城’的威胁,垃圾减量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垃圾分类资源化。”上午9时,来自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林冰凡结合当前城市垃圾分类的情况,引出此次活动的主题——“垃圾分类我先行城市文明伴你我”。

  作为一日“小老师”,林冰凡和她的团队在课件上下足了功夫,植入了小视频和大量对比数据,并在课程中穿插了游戏环节,以唤起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废旧的卫生纸”“塑料袋”“废电池”“剩余的茶叶”……学生们手持印着这些字眼的小卡片,投向“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垃圾桶中。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贸管理系分团委素拓部部长刘斌说:“课程式的解说较难让孩子们达到学以致知的效果,只有实践才能让垃圾分类教育深入人心,设计这个游戏也是希望孩子们在玩中学到知识。”

  据了解,本学期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们在麒麟小学开展了4次公益课程,带来了包括“垃圾分类”“中华礼仪”“传统文化”和“神话故事”等多种课外知识。“我们希望贡献出一点力量,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大学生和小学生一同成长。”刘斌说。

  记者手记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城北小学六年级(2)班开设垃圾分类讲座

  “2020年起,平潭各类公共机构将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最近,这则消息刷爆朋友圈,成为全城人最关心的热点话题。应该说,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今年7月起,上海“一马当先”实施垃圾分类,到如今各大城市相继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也是公民意识的培育过程,如何让市民知道垃圾分类知识,准确分类垃圾?笔者认为,从教育入手,从校园做起,从娃娃抓起,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例如:从幼儿园培养孩子们的垃圾分类观念,通过孩子们去影响他们的家长;到中小学生了解如何分类垃圾,成为家庭“小帮手”和城市“美化者”;再到高校生充分掌握相关知识,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形式……

  在这一点上,实验区多所学校下足了工夫。上周,《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方案》刚出台不久,区内多所学校通过精美的图片、动画视频、实际观察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学习教育,宣传垃圾分类理念,有许多同学参加活动后深有感触。麒麟小学学生王昕妤说:“原来我们平时乱丢垃圾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从今往后我要好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保护小动物,保护大自然。”

  垃圾分类,大势所趋。在实现全民垃圾分类道路上,从教育入手,多年龄层共同推进,实验区才能全面实质性推行垃圾分类。相信,这场“垃圾革命”,能让垃圾变废为宝,并把环保观念根植于每一个人心中。(平潭时报记者 郑也/文 蔡起辉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