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市省新镇巧用“加减乘除”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9-12-25 17:14: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5日讯(通讯员黄达明)2019年以来,南安市省新镇乔勇“加减乘除”四个工作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善做“加”法,凝聚工作合力。构建了以镇党委政府、文明办、村红白理事会为主线,镇纪委、民政办、文体站、和谐办等相关部门以及群团组织为侧线“丰”字型结构联动机制,协同合作、共管共治。加强监督指导和培训工作,实现100%的村制定或建立“一约四会”,100%的村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并汇编成册,100%的村实现移风易俗培训全覆盖。

二是勤做“减”法,严格监督整改。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对各村各单位存在问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整改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2轮督查,整改问题13个。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庆事宜报批制度,与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将遵守移风易俗情况纳入廉政档案,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落实。

三是巧做“乘”法,营造社会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屏、网、端、微”等各种宣传渠道,形成社会共识,传播文明新风尚。在全市率先开展“移风易俗光荣户”评选,连续3年开展“尊老爱幼好媳妇”评选,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文明。建成和谐文化主题公园,打造移风易俗文化长廊;建成集农耕文化博物室、镇村史室、南音室等为一体的镇级文体活动中心,连续3年举办“村级春晚”、青歌赛、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近百场,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耳、入心。

四是常做“除”法,革除陈规陋习。组织民政办、国土所、林业站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殡葬设施毁坏林地、占用林地行为,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殡葬、文明祭祀新理念。以红白理事会为主要力量,提前介入、协助群众操办红白喜事210起,节约资金约452万元,有效遏制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蔓延趋势。引导各村成立乡风文明公益基金,倡导商会、重要乡贤带头移风易俗,将所节省资金捐入基金,两年来募得公益基金1630余万元,简办省办、投入公益蔚然成风。

(供稿:省新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