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红卫村垃圾分类理念融入生活 成村民自觉行为
http://wmf.fjsen.com 2019-12-25 16:06:45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红卫村村民在清扫垃圾。江信恒/摄

近段时间以来,平潭的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进入轨道,许多乡村纷纷加入垃圾分类工作当中,成效初显。

近日,记者在苏平片区红卫村采访中了解到,红卫村通过垃圾分类,乡村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垃圾分类的理念更是已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环卫工人:“村民自觉垃圾分类,我们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19日清晨7点,灰蒙蒙的天飘着细雨。记者来到红卫村看到,环卫工人叶德荣像往常一样,推着三轮车在村道边清理垃圾桶。这项工作,叶德荣已在红卫村持续了5年。“每天早上四五点开始,我们就到每家每户开展垃圾清理工作,包括村道两旁、村厕里的垃圾桶,都要清理。每天清理的垃圾量在两车左右。”叶德荣说。

多年的垃圾分类处理经验,也让村民和环卫工人形成小默契。为了方便环卫工人开展垃圾清理,许多村民赶在每天垃圾车到来前,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村民林华钦就是其一。每天,林华钦都按照干湿垃圾进行分类整理,并分别倒入村道边的垃圾桶。

“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来到红卫村时,村子里的垃圾东一堆西一堆,很不美观。2015年,村里开始推行垃圾不落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村民都积极配合参与其中。”叶德荣说,现在家家户户都是将垃圾分类整理好放在家门口,方便环卫工人清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林华钦告诉记者,可回收的垃圾集中一起统一清理,臭烘烘的生活厨余垃圾不用在村里过夜,每天下午或者隔天早上就被环卫工人运走了。垃圾分类后,既环保又卫生,村民们对垃圾分类工作都感到很满意。

红卫村村民:“村里环境卫生变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

早在2015年,红卫村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村民自觉将垃圾按照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类别进行分类处理。2018年,红卫村纳入实验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后,在村里推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

“一开始,有些年纪大的老人家不理解垃圾分类工作。于是,我们就动员村两委干部走家入户进行宣传,提升村民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意识。”红卫村村委会主任高扬才说。

在红卫村一户村民的房屋外墙上,记者看到一块环境卫生评比栏。评分范围为1至5颗星,每月月底,红卫村村委会根据村民房屋周围的卫生情况、日常垃圾分类情况等进行打星评分。评比机制的落实,让村民有了做好垃圾分类的动力。而村居环境不断改善,也让村民们有了长期坚持垃圾分类、维护村庄整洁干净的决心。

采访时,记者不时能遇上几名正在村里房前屋后打扫卫生的村民。“清理垃圾已经变成我们的日常习惯。每天早晨起来,房子周边一般都要清扫一次。环境卫生变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村民林女士说。(平潭时报记者 刘志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