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未雨绸缪为来年文明创建工作搭建“四梁八柱”
http://wmf.fjsen.com 2019-12-25 10:51: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5日讯(通讯员陈水华)2020年,清流县将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有序、崇德向善的宜居宜业环境,为建设幸福新清流提供助力。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协调督促抓总评。一是强化责任分解。认真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总评的准备工作,做到全面覆盖、整体推进,努力实现每一项测评指标、每一个测评点的达标落实。厘清各职能部门创城分工,对照《省级文明县城测评体系》进一步明确攻坚重点,逐项分解立项,做到强项提升、弱项做强。加大牵头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会商制度、督查制度、通报制度,推动创城工作有序有力。二是严格督查奖惩。推行创城工作精细化,成立创城督查组,实行每周一走访、每月一督查,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影响创城工作的人和事予以通报曝光,强化职能部门和责任区单位的担当意识。用好文明奖这个指挥棒,将个人文明行为、单位创城责任与文明奖金挂钩,提升公职人员队伍的文明形象。三是规范志愿服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壮大各类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继续开展文明单位轮值式志愿服务助力创城活动,探索建立“百姓点单、村居收单、文明办派单、服务队接单”的工作机制,组织志愿者围绕创城实际,设计接地气的项目,开展顺民意的活动,为创建文明县城提供强大助力。严格审核把关,以服务实效为标准,禁止搞形式、作秀式的志愿服务,实实在在地让志愿服务有意义。

二、补齐短板抓提升。一是常态整治交通秩序。继续组建多部门联合整治队伍,调动职能部门的参与热情,实现手段互补、常态执法。协调动员城区沿街单位,整合单位内部停车资源,适度向社会开放,督促公职人员带头文明交通,倡导绿色出行,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集中治理三轮车违法停靠、载客问题,提升公交车、出租车服务质量,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在拥堵路段尝试高峰限时单向通行,进一步提升城区交通文明程度。二是持续推进文明经营。对沿街商铺进行统一标准、统一规则的整治模式,实行常态长效管理,坚决治理出店经营、乱搭乱建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协调相关单位督促出租门店文明经营,将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评指标。加大农贸市场治理力度,牵头组织城管、市监、畜牧、消防等部门进行集中攻坚,规范自产自销区域限时摆摊行为,严禁肉类、鱼类露天售卖,确保道路畅通、卫生整洁。三是改善小区人居环境。重新划分城区创城责任区,把更多力量、更多资源集中到小区治理上来。采取“一个一个推进”的方式,协调城管、住建、龙津镇及社区同向发力、靶点治理,依次推进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做到精力聚焦、成果实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环境难点堵点。协调推动各小区成立业委会,规范物业管理,督促公职人员遵守小区公约,对恶意拖欠物业费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曝光。

三、强化宣传抓氛围。一是壮大创城声势。以“共创满意清流,共享社会文明”为主题,综合运用文明随手拍、文明监督员、电视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八不行为规范”宣教活动,提高创城知识覆盖面和知晓率。二是加强道德教育。积极推荐评选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楷模,加大礼遇、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力度。广泛开展“向文明榜样学习”活动,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文明家庭专题事迹展,引导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诚信教育制度化,提升诚信经营示范街、示范店建设水平。继续开展“传家风、亮家训”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形成崇尚文明、践行文明的新风尚。三是改进公益广告。把创城要求和我县人文特色结合起来,在宣传创城内容的同时,展示好绿水青山、风土人情、红色故事,努力实现公益广告精品化,打造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