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爱心翔安 遍地吹拂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2-25 10:18: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5日讯 翔安有一群有爱的人,他们24小时待命,风雨无阻,义务帮助陷入困境的车主;关爱贫困学子、帮助居民就业、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他们在各个角落默默奉献、播撒爱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作为厦门东部最年轻的行政区,翔安处处洋溢着志愿红。目前,翔安区志愿者队伍有近300支,实名注册志愿者总计约45000人,全区120个社区(村)普遍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随着翔安志愿服务领域和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志愿者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与日俱增。“争当新时代志愿者,共建文明翔安新篇章”,似乎成了翔安百姓的新时尚。

常态化服务成文明风景

11月24日上午,“初心之旅 青年骑行”公益活动在翔安区举行,全国骑行好手们从马塘精神主题馆广场出发,奔向终点———锄山村的妙高山。现场除了身穿骑行服装的500多名骑行爱好者,还涌动着一片红色的海洋,他们就是来自翔安的志愿者们。

就在同一天,位于翔安马巷的锦绣祥安小区内,也聚集着不少志愿者。当天,舫星社区举办了“翔安区锦绣祥安第四届百家宴之———爱环保、护社区活动”。百家宴上,志愿者们穿梭其中,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百家宴现场还成立了一支新的志愿服务队“百祥志愿服务队”,这也是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旗下的第一支由小区居民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队。成立后,该志愿服务队随即向小区居民发出了“做好垃圾分类、倡导文明生活”的号召。

像这样一天两场志愿服务活动在翔安并不鲜见。走在翔安,你很容易就会发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将志愿服务的根扎进翔安这片热土,培育壮大了翔安志愿服务的力量。

转变理念让服务抓“痛点”

11月18日,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联合科宏眼科医院,向第四届翔安区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捐赠101套运动服。此外,当天,鸿风善行志愿服务队捐出5000元助学金,帮助10名贫困中小学生。此次捐赠活动,也是翔安区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据了解,国际志愿者日期间,科宏眼科还将为学生提供5000份眼健康体检,92580志愿者联盟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还将走进翔安区各中小学进行急救指导。显然,这样的志愿服务更符合孩子们的“口味”和需要,是真正落在“痛点”上的精准帮扶。

近年来,翔安区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支持和培育志愿服务力量,促进志愿服务由政府主导向民间自发行动转变、由“要我志愿”向“我要志愿”转变、由简单做好事向精准化帮扶转变。

不断细化提供多元服务

在开展“结对帮扶”方面,目前各村(居)普遍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分别与孤寡老人、伤残家庭、相对穷困户等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及时开展生产帮带、生活关心、疾病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

全区各文明单位普遍与各村(居)签订了《城乡共建协议书》,对相对困难家庭及特殊家庭未成年人给予重点帮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项目扶持、环境整治、学习辅导等关爱活动。

对于在翔安众所周知的92580“我帮你”系列服务,志愿者们也在不断细化志愿服务内容,从最初以“送文化、送岗位、送服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就业我帮你”,逐步拓展到“老弱我帮你”“环卫我帮你”“助学我帮你”“应急我帮你”“幸福我帮你”“文化我帮你”“健康我帮你”等系列志愿服务,实行资源整合、任务分类、统一调度、项目扶持,推行志愿服务不断走向社会化、常态化、精准化,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该服务项目于2016年被授予“厦门市志愿服务品牌”之一。(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