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泉州市
泉州市家风家训馆调研组到惠安开展调研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2-25 10:05:0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调研组实地调研辋川镇玉围村侯卿陈氏家风家训馆

近日,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妇联组成调研组,到惠安开展家风家训馆建设调研评选活动。

当天,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辋川镇玉围村侯卿陈氏家风家训馆、净峰镇西头村张氏家风家训馆,对两个场馆进行实地察看评估,听取建馆情况介绍。调研组在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现场交流会,先后就文化内涵、活动内容、规模面积及工作队伍等“四有”标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侯卿陈氏家风家训馆坐落于辋川镇玉围村,建筑面积约有1000㎡,前身为玉围知州厅,是当地有名的闽南风格古厝。侯卿陈氏传承至今约有600余年,积淀深厚,孕育了诸多名士大家,明清两代考取进士14人,会元、解元以上数十人,其中,侯卿正月十八御赐宫鼓游乡列入惠安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馆秉承“耕读传家、立身报国”的家训,通过稽考县志文献,历史典籍、人物传记、牌匾楹联、村史族谱、墓志碑文等,且结合新时代、新风尚出现的社情民意,提炼、筛选出适应新时代的与时俱进的好家训、好家风。馆内设置新时代讲习所、华侨史馆、侯卿先贤馆、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侯卿讲堂、三有书屋、知州厅调解室等馆室。

张氏家风家训馆建于2017年6月,坐落于净峰镇西头村,建筑面积约有420㎡,设在文物保护单位张岳家庙龙山书院,是惠安有名的闽南建筑风格古厝。馆内设置家风家训榜文、张岳事迹展示、惠安县廉政勤政教育基地、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惠安县老年人书法协会分会、南音培训班、书法培训班、健康小站、龙山调解室等馆室,通过展板介绍、人物讲解、实物展示、宣传折页等形式对家风家训、张氏先贤进行展示,充分体现西头张氏800余年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地方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推动家风教育在基层落细落实。

调研组介绍,家风家训馆建设是推进泉州市“家+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抓手,本次调研评选的对象涵盖全市各地共22个在建的家风家训馆,建设合格的场馆将被确认为第二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并予以命名授牌。

目前,泉州地区建有两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馆,一批市级家风家训馆。惠安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曾于2017年获评首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馆。(惠安县委文明办 林杰 柯碧田)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