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奉献爱心传承文明 莆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力量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19-12-25 17:19:1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志愿,让一座城市充满爱意。寒冬关爱环卫工、志愿护水在行动、暖冬行动进社区......连日来,在美丽的福建省莆田市,热情周到,温暖人心的暖心服务每天都在发生,爱心的火种已经在兴化大地上不断播撒,这些实实在在的志愿活动,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浓浓温情。

寒冬送暖传真情 莆田市“蒲公英”志愿服务支队在行动

有这样一个群体,身着橘黄色的工作服,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都起早贪黑,奋战在工作一线,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城市的整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是 “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送上慰问品 图片来源:东南网

12月9日上午,莆田市妈祖志愿服务总队“莆公英”志愿服务支队走进下磨转运站,开展“志愿送温暖 关爱环卫工”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冬日的温暖。

“您们辛苦了!”上午9时许,“莆公英”志愿服务支队的志愿者们一一为环卫工人们戴上围巾,送上手套和保温杯等慰问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虽然天冷,但这份关怀却让人十分暖心,非常谢谢你们,今后我会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让莆田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环卫工人易师傅激动地说。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社会群众尊重关爱环卫工人,少扔一张纸、少丢一个塑料罐,保护环境,通过自己行动来支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建美丽和谐家园。

志愿护水在行动 莆田红马甲为母亲河奉献“一片真心”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守护好莆田的“绿水青山”,为“母亲河”打造一个清洁美丽的环境,近日,莆田义工协会组织200多名志愿者来到千年古堰木兰陂参与保护母亲河巡河以及垃圾分类环保活动。

莆田义工协会组织志愿者参与保护美丽母亲河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活动当天,仙游义工协会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来到木兰溪鲤城街道玉井社区段开展巡河护河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随手捡起河道岸边的垃圾,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并向周边的群众宣传环境保护以及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仙游义工协会会长肖雄耀表示,保护母亲河环保活动是仙游义工协会持续化、常态化开展的一个志愿活动。在活动过程中,面对捡拾垃圾、清洁环境等可以马上处理的问题,志愿者会及时行动;还有一些无法直接处理的,会及时向当地河长办反映,让他们马上进行整改。

据了解,在“你我共携手·呵护母亲河”的志愿活动中,除莆田义工协会、仙游义工协会外,莆田青年志愿者协会、莆田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队、莆田市飞得更高爱心协会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参与其中,红马甲们共同发力,关注母亲河,美化母亲河。

莆田蓝天救援队副队长陈军向记者介绍:“针对木兰溪沿岸存在违章乱搭建、垃圾排放等问题,我们会反馈给上级部门,此外,我们蓝天救援队还创立了一支宣传环境保护的大学生分队,这些“青春力量”主要负责向居住在木兰溪附近的居民宣传环保意识,通过呼吁更多市民共同参与,积极投身到“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行动中来”。

据介绍,莆田市组织开展的“你我共携手 呵护母亲河”全流域、全过程、全方位志愿服务行动,构建了从木兰溪下游到上游、从干流到支流、从水域到陆域的立体化志愿服务格局。动员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呵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呵护母亲河志愿服务覆盖面,为子孙后代守护好“美丽母亲河”。

爱如春风暖城乡 涵江“红马甲”为爱行走不停步

12月5日,由莆田市民政局、涵江区民政局、涵江区涵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涵江区涵西街道楼下社区居委会、涵江区青涵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2019年涵江区“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在涵江区涵西街道举行。

志愿者走进社区与居民互动共叙邻里情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收集志愿微笑、组织义诊、义剪、水饺宴暖寒冬和爱心上门等爱心公益活动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了寒冬。12月4日上午,一幕幕暖心之举被定格在照片里:有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师为社区的居民提供义诊;专业理发师为居民带来“义剪”;社工、义工、志愿者等分工协作,通过拌馅、揉面、擀皮、包饺子、煮饺子等一系列活动来与居民互动,谈家常、叙邻里情,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推动志愿者活动常规化,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化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第一次体验上门理发,很开心,感谢志愿者们。”涵西街道居民张大爷感动地说道。“志愿者就是要脚步不停,每一次充满爱心的行动,每一次尊老爱幼的行为,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都会在不经意间给人们带去温暖。”志愿者姚红玉从大学起就加入志愿者队伍,如今已经坚持了十年。

在暖意弥漫的冬日上午,此次“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圆满结束。莆田阳光青少年事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柳花表示,经过此次宣传,社区居民们更了解志愿行动、更积极参与志愿行动。通过实际志愿行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吸引更多的居民踊跃成为志愿者,使志愿者服务成为更多居民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莆田广播电视中心/福建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