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冬至:最长的夜,最暖的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2-24 17:28: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关爱老人 情暖冬至  涵江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4日讯(通讯员 宋黎婧 朱秀花)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连日来,涵江区举办各类活动,旨在让每个人都能在这个拥有最长的夜晚的冬日,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关爱老人 情暖冬至

12月20日,涵江区港头路福利院里洋溢着欢快的笑声,来自莆田义工涵江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携手涵江区佳禾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冬至来临之际为老人们煮汤圆过冬至节,并与老人促膝长谈,传递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福利院,大家分工协作、现场煮汤圆,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端给老人们,同时向老人们嘘寒问暖,并与老人交流谈心。志愿者曾双琴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老人们一起煮汤圆、吃汤圆,话家常,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浓浓的团圆之情。

活动现场,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也为老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用活泼的舞蹈为爷爷奶奶献上了祝福,还用稚嫩的双手帮老人捶背捏肩,与老人们聊天,平日里安静的敬老院一下子热闹起来……老人们高兴地说:“今天很开心,也很感动,谢谢义工和小朋友们来看望我们,让我们感觉像家一样温暖。”

“涵”冬时光 暖心汤圆  涵江区文明办供图

“涵”冬时光 暖心汤圆

为了让失独家庭的“家人”们度过一个有人陪伴的冬至,12月20日,莆田市涵江区计生协会联合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涵江区“暖心家园”举办了一场“涵冬时光·暖心汤圆”搓汤圆活动,给“家人”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欢快的佳木斯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社工们为家人们播放了讲述冬至由来的小视频,在互动问答中端出了早早准备的板糖、排姜、十双筷子、一枝“三春”和柑桔等,莆仙特色鲜明的冬至暝“装备”。“家人”们感受到了社工的用心,纷纷露出了笑容。

社工和“家人”们一起动手:和面,搓汤圆,捏小狗……在煮汤圆的间隙,“家人”们有的一起打乒乓球,有的一起制作种子画,有的一起结伴聊家常,现场充满着家的氛围。汤圆煮熟后,“家人”们穿上红马甲,为寒风中还在努力工作的环卫工送去了爱心汤圆,表达他们的感恩之心。

据悉,莆田市首个“暖心家园”“心理慰藉援助中心”于今年10月在涵江区涵西街道群英社区揭牌。涵江区计生协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服务、团体活动、集中培训和个案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心理慰藉暖心服务,为全区68户失独家庭构筑心的家园、爱的港湾。

暖冬常在 “义”路同行  涵江区文明办供图

暖冬常在 “义”路同行

12月19日,在莆田市民政局、涵江区民政局支持下,耆涵社工分别在顶铺社区和宫下社区组织志愿者一同包汤圆,开展冬至社区共建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冬至的节日氛围。

活动当天,社工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和粉,有的准备馅料,有的烧开水,更多人则围着大桌子热热闹闹地搓汤圆。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汤圆出锅了,志愿者们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送到老人们手里,大家都吃得很开心。随后,耆涵社工把包好的汤圆一并送到社区的困难户家中,让他们感受到节日温暖。

此次活动在继承和发扬民间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传达了党和政府对辖区居民的关心,有利于在社区内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涵江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