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2019暖心公益项目榜出炉 这三个项目为孩子谋福利
http://wmf.fjsen.com 2019-12-24 10:51:01 彭怡郡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6年坚持公益徒步,为山区孩子募集净水设备;大学生驻点公益图书馆,帮新厦门人孩子融入厦门;“如厕如家”免费厕纸计划开展5年,今年首次“落户”省外。这些与儿童相关的公益项目,需要您的关注点赞。近期,海西晨报《公益周刊》推出年末特别策划———“2019年哪些公益项目暖人心”,将通过投票点赞等方式,选出厦门的2019暖心公益项目榜。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讲述这三个为孩子谋福利公益项目的故事。

公益徒步

5年捐赠233台净水设备

一边徒步打卡网红景点,一边筹集募捐善款……今年已是“一路·纯悦”公益徒步活动举办的第六年,而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该活动共筹集超319万元善款,为福建山区小学安装了233台净水设备,让41644名孩子喝上干净的直饮水。

  公益徒步活动现场。资料图记者 陈理杰 摄

这个公益项目不仅造福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也让不少参与者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徒步中,参与者需要组团完成20公里的成人组线路,这对不少参与者来说是个挑战。为了完成全程,许多参与者需要在平时加强训练,不知不觉中就养成了爱运动的好习惯。而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参与其中,主办方还规划了6公里亲子组线路,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以家庭形式参与,在徒步中增进亲子间互动。

在参与过程中,参与者需发动亲朋好友筹集不少于400元的善款,筹集的善款将用于为福建山区学校购买净水设备。主办方表示,这样的公益徒步,不局限于一天的徒步旅程,而是在更长时间内,通过募集善款等互动形式将公益精神传播得更远、更深。

通过一年又一年的坚持,公益徒步活动收获了不少资深粉丝。张文亮及其儿子是公益徒步活动的资深粉丝。张文亮连续6年参与公益徒步,其儿子则参与该活动3年。张文亮表示,公益徒步很有意义,他想让孩子在徒步中磨炼意志,在募集善款中学会奉献爱心。

“如厕如家”

首次落地甘肃临夏州

2019年“六一”节,对临夏州两所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特别的,因为学校厕所已经安装上了厕纸盒,孩子们可以用上免费厕纸了。为了感谢爱心人士的捐赠,临夏州癿藏小学校长马进军还通过微信发来了一封孩子们的感谢信。

  “如厕如家”活动走进永春县魁斗小学。资料图记者 唐光峰 摄

今年是“如厕如家”项目运行五周年。五年来,这个项目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共落地48所试点学校,遍及厦门、漳州、泉州永春、龙岩上杭、甘肃临夏州等地,惠及学生4万多人;依托线下线上义卖以及晨报“六一爱心格子”认捐活动,项目独立完成筹款目标,试点校范围不断扩大。

该项目也获得了多方认可:去年“如厕如家”免费厕纸计划荣获“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最佳服务项目奖;作为厦门的对口帮扶项目,“如厕如家”免费厕纸计划响应厦门市民政局倡议,今年首次走出福建,落户甘肃临夏州。

“学校安装上免费厕纸后,孩子们不仅没有浪费,还养成了节约用纸的好习惯。‘如厕如家’项目给学校带来了新气象,让老师、家长都感到欣喜。我们会把这个项目一年一年坚持下去的。”试点学校同安区白沙仑小学校长叶水金说。

城中村图书馆

让新厦门人融入厦门

  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做功课。资料图记者 彭怡郡 摄

走过喧嚣嘈杂的城中村,绕过曲曲折折的小路,一间仅80平方米的图书馆映入眼帘。9月30日,思明区首个由民间公益组织发起的城中村图书馆———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在前埔村正式开馆,“新厦门人图书馆志愿服务队”也同时成立。说起成立公益图书馆的初心,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秘书长陈伟表示,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密集,他们希望让更多新厦门人融入厦门。

这个图书馆有5000余册图书,能为孩子提供公共阅读空间。图书馆还组建了新厦门人图书馆志愿服务队,由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生“轮岗”,为孩子们免费做家教。城市义工协会的讲师团也“进驻”图书馆,定期开设公益课堂。今年国庆假期,从10月2日至7日,共有8堂课免费开放,包括音乐素养、非遗文化、儿童礼仪等。

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让城中村的孩子们有了不少改变。“图书馆里有一个小男孩很调皮,坐不住。在我的耐心引导下,小男孩不仅变得认真学习了,还会帮忙维持图书馆秩序。”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大三学生陈朝清说。同时,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来图书馆看书的孩子们也成了小小志愿者。整理书籍、摆桌椅、打扫卫生……孩子们做的志愿服务虽然简单,但都很用心。(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