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惠安:评议道德“红黑榜” 提升文明乡风民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2-24 10:50:26 张文璟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惠安辋川镇试剑村,一旦村民被发现有不爱护环境和不交垃圾费等行为,都会被纳入“黑榜”,让周边群众引以为戒。

原来,这是辋川镇提升基层乡村乡风文明的一个“大招”。据介绍,惠安辋川镇采用道德“红黑榜”的办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助推移风易俗,使乡风文明日益改善,村民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红黑榜”是以定期评议和即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红榜”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正气;“黑榜”则让群众引以为戒,趋善避恶。

根据评议范围和对象,孝老爱亲、睦邻和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诚实守信、敬业奉献、遵纪守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移风易俗等10条成为“红榜”评选范围;而不爱护家人、不爱护环境卫生、不配合移风易俗工作、好逸恶劳、不守信用、违法犯罪等多条行为,则列入“黑榜”。“这一活动开展后,村民们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慢慢变成自觉行为,可以说效果很好!有的乡村还获评省级乡村旅游村。”

此外,该“红黑榜”根据不同的节日特点和各村的特色,还开展“公益慈善人物”“好人好事”“三八红旗手”“种植能手”“好青年”“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儿子”等评议活动,并定时更新,以群众推荐、党员建议等方式向村委会举荐近期发生的好人好事,揭露村里最近存在的不良风气,助推乡村振兴,培育文明新风尚。(通讯员 康伟强 欧阳荣华 泉州晚报记者 张文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