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经兜村:家风家训传文明 党建引领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2-23 17:17:14 傅心玫 苏彩燕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发挥乡贤作用,弘扬善行义举。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乡贤能人带头示范 家风家训指引风尚

在经兜村,提起孙启民,不少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启民是村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也带动不少人做慈善。”孙启民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早在2008年,他便将女儿结婚的费用节约下来,简办婚礼,省下了8万元捐给村里学校作为奖学金。此行此举在村中引发了关注,也在不少村民心里催生起简办红白事的萌芽。

在经兜村,和孙启民一样倡导移风易俗致力公益的人还有很多,2009年,在广大乡贤能人的推动下,经兜村成立起“狮渊慈善会”,众筹资金用于公益事业。移风易俗工作在村中深入开展后,不少村民也自发节约红白事与佛事花费,将节约资金投入到教育等公益事业中,一时间乡风文明得到了提升,村民也从中获得了幸福感。

以家风指引,与文明同行。孙银钮介绍道,经兜村家风家训自古传承,已成经典,村里以这些家风家训为引领,大力发扬孝道文化,同时也号召村民传承家风家训,移风易俗,“这些家风家训都是真真正正有历史底蕴的东西,不少家训都是告诫后人要勤俭节约。传承遵守家风家训,其实就是对移风易俗内容的遵守。”此外,村中建起了一个老年学校,每月10日与25日开课,自从移风易俗风气传入村中后,相关宣传内容也融入到了老年人课程中,不少老人经过宣传,主动成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回家与家人传达“厚养薄葬”等理念,得到了后辈的理解与支持。

1  2  3  4  5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