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人行道隔离护栏示范段投用 还路于民
http://wmf.fjsen.com 2019-12-23 17:13:20 黄文水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林文足)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日前,厦门市同安区西桥路人行道隔离护栏示范段建成投用,实现了人车分离、还路于民。这是同安区委文明办回应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通过快速修复机制,因地制宜的生动做法,有效提升了文明创建水平。

在同安老城区西桥路道路一侧,崭新的人行道隔离护栏安装就位,彻底实现了人车分离,人行道、盲道一改过去被机动车乱停乱占的现象,不少市民在整洁有序的人行道上漫步。记者现场看到,西桥路人行道隔离护栏一字排开,采用的是镀锌钢管,上面贴有交通标志反光膜。同安城建管护公司总工办王金鹏介绍,每一根隔离护栏长1.2米,高0.35米,根部深埋达0.5米,既坚固耐用,又避免被恶意破坏。示范段建成后,群众反响较好,今后,还将根据区委文明办的要求,采取分步推进方式。

同安区委文明办表示,同安区因地制宜,在主城区针对有条件的主次干道,设置人行道隔离护栏,实现了人车分离,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同时,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同安城西市场、南门市场、银莲路、南门路,以及窗口单位等车辆密集的区域及周边,划设规范停车位,为市民停车提供便利,推动缓解同安城区“停车难”问题。

设置人行道隔离护栏,这是同安区快速修复机制的一个生动示例。记者从同安区委文明办获悉,从今年4月26日以来,针对同安区道路、市政设施管理盲区,由区委文明办牵头,建立了快速修复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

同安城建管护公司总工办王金鹏介绍,据统计,今年4月26日至11月30日,针对大同街道、祥平街道、五显镇、西柯镇等镇(街)存在的道路、市政设施破损等“管理盲区”问题,已完成修复超过1600起。其中,完成道路破损修复约45000平方米,水沟盖板破损修复950平方米,井盖、雨水箅更换175个,绿地修复11000平方米,乔木补植350棵,乔木修剪950棵,雨、污水管道清淤疏通约2500米。

同安区委文明办介绍,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文明创建水平,在同安区委区政府重视下,由同安区委文明办牵头,制定了道路、市政设施破损快速修复机制,并印发《关于道路破损快速修复管理的实施方案》,委托国企(同安城建公司)对管理盲区进行快速修复,今年以来已投入近千万元,及时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改善出行条件,美化市容环境,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同安区快速修复机制

同安区快速修复机制主要针对的是镇(街)没有管养单位的道路;大同、祥平街道无物业小区道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属于区城建公司管养范围内的道路等。快速修复内容包括:道路、人行道、雨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的修复;绿化无人修剪、黄土裸露、杂草丛生等生态绿化的修复;堆杂无人清理区域的环卫清洁处理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