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平和县:移风易俗日益深入 殡葬改革“平和实践”便民利民
http://wmf.fjsen.com 2019-12-23 16:05: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劝导队”进村入户宣传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2月23日  2019年是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收获之年。11月28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举行。福建省平和县作为全国80个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之一,参加了此次会议。

“经过多年努力,平和县已实现遗体火化率100%,公益性福寿堂100%覆盖,节地生态安葬率100%。”平和县副县长蒋启财说,接下来,他们还将搭建“互联网+殡葬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显现利民成效。

消除群众顾虑 福寿堂全覆盖

“以前清明扫墓都要跑到80公里外的漳州殡仪馆,我们一家9口人要包两辆车过去,一去就是一整天,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扫墓成本也高。”日前,谈起平和县的殡改工作,平和小溪镇宝善村的村民张跃南仍颇为感触,“现在,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扫墓。民政局把每个村的扫墓日期都安排出来了,让扫墓不扎堆、不拥挤。”

据了解,2017年,平和作为福建省唯一县份,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80个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之一。作为一个人口大县,平和县总人口达62.4万,每年死亡人口约3400人,死亡率5.5‰。如何减轻群众负担,同时也让去世者能在家乡入土为安?平和县先试先行,尝试建设乡镇福寿堂。据平和县民政局局长罗少真介绍,福寿堂规模按照乡镇总人口确定,人口2万人以下,用地5亩;人口2万人以上,每增加1万人,可增加用地1亩,确保骨灰寄存量可容纳本乡镇骨灰寄存30年以上。2018年底,平和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福寿堂全覆盖。

“平和县共有15个乡镇,要实现福寿堂全覆盖,最大的困难就是选址。”分管殡改工作的原平和县民政局副局长、现民政局主任科员张建成说,福寿堂的选址不仅要规避生态林、耕地红线,更难的是要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起初,群众对福寿堂抵触很大,谁也不愿意建在自家村里。

如九峰镇福寿堂选择建在城西村,由于道路经过福坑村,选址靠近村庄,当地群众以“鞭炮声影响到他们生活”为由反对。镇村干部、民政局反复解释,做其思想工作,并组织群众到第一批福寿堂建成使用的乡镇参观、了解,使他们清楚福寿堂在使用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祭拜只有清明节期间几天,不会影响生活,最终才消除了他们的顾虑。

坚持公益属性 全境没有公墓

“文明劝导队”进村入户宣传

“平和在殡改过程中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罗少真说,平和县委、县政府把殡仪馆和乡镇骨灰楼堂(福寿堂)建设作为殡葬改革工作的突破口,坚持采用“乡镇建、乡镇用、乡镇管”运作模式,筹措6000多万元完成15个乡镇福寿堂建设,县财政则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补助乡镇投入不足。

此外,平和县还建立县、乡镇、村(社区)、小组四级联动执行体系。由县督导组、民政、公安、林业、土地联合所在乡镇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等开展常态化联合跟踪督查;应用综治网格化动态管理办法,实现乡镇、村、组第一时间进村入户、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进行殡、葬、祭三个环节服务和跟踪,确保殡葬改革顺利落地。为了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平和每个乡镇招聘殡葬管理编外工作人员2至3名,县财政每人每年补助2.4万元。目前,已建立15个乡镇殡管站,262名村居殡葬管理信息员,实现100%全覆盖。

“截至目前,平和县全境没有建设经营性公墓或公益性公墓。”据罗少真介绍,平和县推行不占土地、少耗资源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2018年10月1日起,对群众自愿选择撒散、深埋等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葬式,政府每具给予补贴1000元。平和县年火化量3500具左右,所有(2.3万个)骨灰实现100%生态安葬(即不留骨灰、海葬和集中寄存福寿堂骨灰盒格位),节省了大量土地。

2017年起,平和县将“免除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含火化费、运尸费等)”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每年投入不少于510万元,一律免除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含火化费、运尸费),并为每具遗体免费提供一个纸棺,既大大减轻广大群众负担,又能保障群众殡葬基本需求,群众接受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增强。

提前上门劝导 倡导丧事简办

“要是当初不打肿脸充胖子,大操大办,我就不会返贫了!”国强乡高坑村村民陈石定感慨道。

2014年,陈石定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顺利脱贫。后来,父亲不幸去世,他碍于面子和习俗,借钱办丧事。丧事办完,欠了3万多元债,又返贫了。国强乡乡长李林城说:“农村红白事互相攀比,让部分刚脱贫的群众苦不堪言。倡导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简办,办丧事时,只以卤面或咸饭招待亲朋好友和乡邻。一场丧事办下来,几千元就够了。乡政府还派人到场引导,可以说是简朴又隆重。”

“大家都心疼钱,但谁也不好意思将红白事简办,怕被亲朋好友和乡邻看不起。政府提倡移风易俗,大家有了简办的理由,省钱又风光。”村民李德永说。

随着移风易俗活动的日益深入,平和县各乡镇都针对辖区内的情况出台具体规定。据大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永金介绍,以前大溪镇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平均一场丧事办下来都要花费七八万元,有些甚至达到10多万元。2018年以来,大溪镇党委、纪委以殡葬改革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推进移风易俗,制定文明公约,对丧事简办作出明确规定,如:治丧期不超过3日;治丧期间不操办酒席,一律以咸饭或面条招待亲友;出殡时乐队总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禁止歌舞节目等表演;一律租用可回收的花圈,花圈总数控制在12个以内,等等。

为了让村民遵守公约,大溪镇通过成立移风易俗监督联络员,提前上门对丧户进行劝导。对不遵守公约的村民,取消“文明家庭”评选资格。

清明节期间,大溪镇通过开展“一束鲜花祭亲人,移风易俗倡新风”免费赠送鲜花活动,向前来福寿堂祭拜的群众免费赠送一束鲜花,用鲜花祭祀替代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的陋习,倡导无烟祭祀。(福建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