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尤溪县
尤溪县开展传承志愿精神 弘扬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2-21 15:16: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国际志愿者日服务集中现场  尤溪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0日讯  在12月5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溪县以“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深化志愿服务为宗旨,围绕“环境整治”、“爱心帮扶”、“普法宣传”、“文明交通”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再掀志愿服务活动高潮。

一、综合整治,扮靓家园

12月1日上午,由县文明办、县文旅局、县国有林场,共同组织70多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良环境,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活动中,志愿者们兵分三组,一组到后门亭路段沿路清理,一组到天湖寺进行一路清扫,另一组到梅仙乡半山村步道沿路清理。尽管初入寒冬,但大家没有退缩,齐心协力,分工协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积极氛围,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他们带着夹子和垃圾袋等工具,有的清扫路面垃圾、有的捡拾绿化带中生活杂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沿路区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居民创造了一个更加整洁、舒适的户外休闲环境。动员组织辖区志愿者对辖区“门前四包”及背街后巷进行整治,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社区干部及辖区居民群众参与辖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民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志愿帮扶,爱心惠民

一是关爱老人。医务卫生系统的志愿者们走进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老人们听心脏、测量血压,向老人们讲解一些健康养生常识、保持心情舒畅的方法和如何预防老年疾病,让老人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二是身残心热。尤溪县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0多人在县中心广场,开展了以“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100多名群众提供免费按摩服务、宣传盲按推拿健康理疗作用和日常保健知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三、以案普法,政策惠民

现场宣传。全县志愿者们利用“宪法颁布纪念日”组织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广大志愿者走上街道,开展宪法及行业法律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价法》、《沈城普法》等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读本等各类宣传资料;结合当前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实际,采取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单,LED显示屏、手机微信、微博、短信、QQ等方式结合发送各类宣传信息上万条。广大志愿者利用行业优势,通过普法宣传,通过切实有效解决辖区各种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的平安稳定。

四、文明交通,倡导新风

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志愿者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大力倡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宣传交通法规。对路上的行人不走斑马线,对出租车、货运车、摩托车等营运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导,特别是客车、出租车、摩托车随意停车拉客、随意掉头、随意停放等违章行驶、违章占道行为。

尤溪县通过开展纪念“国际志愿者服务日”系列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崇德向善、人心向上”的良好风尚,让“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引领广大民众自觉投身到“最美尤溪”建设中来,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同时也是展示富裕文明和谐宜居尤溪的一张新名片。志愿服务的脚步,永远在路上。(中共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