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大师面对面带你走进漆艺世界——仓山区广东会馆举办“漆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2-18 16:41: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道德讲堂现场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8日讯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使用大漆最早的国家,大漆享有“百里千刀,得其一两,滴漆入土,千年不腐”的美誉。福州漆艺,是福建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它与昙石山文化、寿山石文化、船政文化等人文、自然文化,共同构筑了璀璨辉煌的八闽文化,蕴籍流芳,百世传承。2019年12月17日下午,一场“漆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在仓山区广东会馆内举行,福建省漆艺大师带领现场80多名观众一起追溯漆艺的工艺智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作为全国漆艺重镇的福州,拥有较高水平的漆艺人、漆画家群体。林彬三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从事漆艺创作五十载,在坚持传承与创新传统漆艺的道路上,不断实践与探索,成绩喜人。林彬三老师现为福建省漆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漆艺研究会会员,福建省漆艺研究会理事。

讲座中,林彬三老师从三个方面带领大家领略了漆艺之美。一是漆之源。漆艺在中国有着8000多年的历史,中外专家认定,8000年跨湖桥漆弓是中国“漆之源”。二是漆之人。福州脱胎漆器鼻祖沈少安,福州著名漆艺术家——李芝卿,王维韫,林廷群,都在为传播漆艺文化竭诚尽智。黄成著了我国唯一的古代漆艺专著《髹饰录》,又请嘉兴杨明为之作“序”,后续由王世襄先生用白话著 《髹饰录·解说》。三是漆之艺。镶嵌、描绘、撒粉、彩绘、肌理效果打金底漆、贴银、罩明、打磨、推光等,漆艺的流程更加绽放了艺术品精益求精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福州道德讲堂广东会馆的第7场活动,活动邀请了仓山区各级文明校园的美术老师,并通过“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进行预告和报名,让广大市民朋友一同走进道德讲堂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一步,仓山区还将定期举办国学、非遗、节俗等文化讲座,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开放,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福州微文明”和“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报名。(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