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106岁开国少将张力雄为通贤中学50周年校庆捐款
http://wmf.fjsen.com 2019-12-18 14:48:42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月15日,在上杭县通贤中学50周年校庆庆典上,今年106岁的开国少将张力雄老将军为学校捐资1万元,由他的亲属代表转交,成为校庆最大的亮点。这是继张老将军2016年为通贤镇障云村捐资1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金以来,又一次献爱心,在“九军十八师”的故里传为佳话。在张老将军的带动下,这次通贤中学50周年校庆,收到校友、社会各界贤达人士捐资捐物共计450多万元,其中85届校友阙炎和先生个人捐资100万元。

张力雄将军1913年11月21日生于上杭县通贤镇障云村,是目前闽西仍然健在的仅有两位的传奇开国将军之一。张力雄于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后参加红军,长征时期担任34师100团团政委等职,长征前夕调任第45团政委,曾随红五军团三过草地。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张力雄又随西路军进入甘肃,亲历高台血战,九死一生。西路军失败后,他辗转回到陕北,此后参加抗日战争、中原突围、淮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云南省军区政委、江西省军区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少将。

老将军退休后定居南京,一直非常关心家乡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力雄将军回家乡时为通贤中学提笔写下“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2016年7月29日,上杭县通贤镇障云村举行张力雄将军奖教奖学金捐赠仪式,张力雄之子张欣欣代表103岁老红军、开国少将张力雄为家乡障云村捐款10万元,成立障云村奖教奖学金,以此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张老将军在给障云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信中表示,无论走到哪里,他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怀揣着对这片红土地的感恩之情。据统计,老将军的奖教奖学金目前累计发放18900元,其中2019年发放4600元。(闽西日报记者 傅长盛 通讯员 江永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