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制度先行助推文明创建行稳致远
http://wmf.fjsen.com 2019-12-18 09:09: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8日讯(通讯员陈水华)清流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创城各项工作,强化领导,建章立制。

一是主动靠前指挥。市委提出做好“四篇文章”后,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进行传达部署,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精神文明工作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县委书记池芝发要求全面摸清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创城工作短板,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及时调整充实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明确由县委副书记和宣传部部长主抓,多次召开文明委工作会议、创城推进会、专题协调会,主要领导多次对创城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和徒步访察,分管领导常态一线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创城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厘清创城责任。针对省、市文明办督查反馈的问题,对接省市测评体系,厘清上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薄弱环节,制定下发了《关于清流县2018年度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情况的通报》、《2018年省级文明县城暗访非达标情况汇总》等针对性材料,进一步摸清短板,逐项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切实解决职能交叉、履职缺位、管理死角等问题。出台了《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攻坚计划表》,明确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宣传氛围等4类17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晰工作抓手。划分创城责任区69个,明确115个单位的创城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单位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整治行动,做到“两劝导一清理”(劝导店铺履行“门前三包”职责,劝导车辆停放,清理卫生死角)。

三是完善制度运行。出台《关于规范清流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奖金发放的实施意见(修订版)》,分别规定了单位减发6种情形、个人扣减6种情形、奖励3种情形,通过严格奖惩、目标挂钩,真正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励和约束单位及个人努力争创文明、实践文明。建立文明监督单、创城督办单“两单”机制,梳理汇总社区干部、创城责任区单位、热心群众等各层面反映的问题,根据文明监督情况分类列出问题清单,由县委文明办对重点堵点焦点问题逐项制作创城督办单,通过微信群或电话通知两种渠道送达,督促认领单位在5天内完成整改并反馈至创城工作微信群,在群内接受县文明委领导及所有创城成员单位的监督。对督办单问题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县委文明办予以通报,每通报1次责任单位当年度文明奖金发放比例减少2%,有效提高落实整改的质量和效率,形成常态监督、快速处置的创城工作模式。此外,还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公职人员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规范创建文明县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关于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通知》等10余份文件,对创城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通过制度先行、创新载体,保证创城工作深入、有序推进。(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