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屏南以丰富节庆活动为载体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12-17 17:40:3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盘诗射艺”文化节绚丽光影

“盘千年诗韵,展古镇风采”。12月8日,2019年首届“盘诗射艺”文化节暨长桥镇第十八届农民(职工)运动会在屏南县长桥镇万安桥旁盛大开幕。县内外千余名游客与当地群众共度休闲时光。

长桥镇第十八届农民(职工)运动会

拔河比赛、幸福系万家(系菇筒比赛)、锯柴、龙舟竞渡、象棋、织毛衣、拔河、模范纤夫、硕果累累(挑谷赛)、插秧、鸳鸯板、抗洪抢险(负重跑)、羽毛球、乒乓球、自行车赛(幸福奔小康)……一项项、一场场充满乡村气息、完全贴近农村生活的竞赛项目,让观赛者欢笑不断,让参赛者奋力拼搏,微风吹拂下的长桥镇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游客现场体验农耕文化

模范纤夫比赛现场

当夜幕降临,在游客和村民热烈的掌声中,首届“盘诗射艺”文化节揭开面纱。少儿盘诗诵读表演,赢得现场观众喝彩不断;古典乐器演奏,美妙的旋律穿过耳际,在夜空里悠长回响;盘诗、射艺项目体验,让现场成了欢腾的海洋……

据长桥镇党委书记张肖枫介绍,从1992年起,长桥镇连续举办了十七届农民运动会,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连续举办农运会的乡镇之一。而万安桥“盘诗射艺”则是长桥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宋朝时期。此次运动会恢复万安桥“盘诗射艺”活动,是为打造长桥镇独特的文化品牌,促进长桥文化旅游产业绿色和谐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在屏南,这样特色彰显的节庆活动接连不断。就在上月,跨时近一个月的“闽东之光——四季屏南、乡村有约”乡村文化旅游创意活动月刚刚在屏南落下帷幕。该活动先后在熙岭、代溪、甘棠、双溪4个乡镇分别举办四平戏表演、四坪文创集市、集体婚礼、传统武术套路表演、甘国宝文创产品、巴地畲族特色村寨游及畲乡风情、传统文化与非遗项目展示展演等20多项大型活动,为广大游客献上了一场场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乡村振兴的精彩盛宴。

连台好戏为哪般?只为振兴乡村活力来!

当下屏南,振兴乡村是广大农民最热切的期盼、最动人的梦想。近年来,屏南立足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用文化唤醒乡土、用创意激活乡村,闯出了一条“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互联网”富有屏南特色的文创推进乡村振兴新路,涌现了龙潭、四坪、双溪、漈下、厦地、前汾溪等一批文创特色村,呈现“人来、村活、业兴、文盛”之势。同时,也催生了“文创+供给侧改革”“文创+乡村旅游”“文创+古村复兴”“文创+精准扶贫”等一批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乘势发力,打造有情怀有活力的美好乡村家园,屏南精心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庆、赛事活动,一场场乡村文化盛宴、乡村旅游盛宴、乡村文创盛宴接踵而来——

阳春三月桃花开,代溪镇玉洋村百亩桃园灼灼其华,绵延似锦。桃花节顺势上演,游客赏花踏青沉醉春光,佳话连连。

盛夏,岭下荷香十里。7月28日,岭下乡举办第二届荷花旅游招商引资文化节,特色美食、舞龙伞、走桥、提线木偶、杂技、亲子美食争霸赛、汉服秀、文艺表演等活动轮番上阵,喜了游客、美了村子。

岭下荷花节

屏城乡厦地村是“屏南四大书乡”之一,也是最具闽东北山区特色的经典村落。每当春耕时节,村里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开秧门”无疑是这个时节最大的盛典。6月15日,以“开物”为主题的厦地古村农耕文化节在此拉开帷幕,借助丰富的农耕活动体验,分享劳作的喜庆与欢欣,唤醒了人们缕缕乡愁记忆。其间,这里还举办了2019屏城招商推介会,收获满满。

厦地古村农耕文化节

熙岭乡龙潭村,是当下屏南乡村文创的“网红村”。这里不仅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平戏”等“传家宝”,还有新村民带来的新潮艺术。于是,重生音乐节、乡村音乐会、“四平戏”戏曲节等好戏连台,聚起了万千人气。

代溪镇北墘村因地理气候优势,形成了“夏制粬、冬制酒”的酿酒传统,北墘黄酒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精妙的酿制工艺,于是,黄酒旅游文化节成了这里最闪亮的品牌活动。美酒佳酿、十里红妆,八方宾客纷至沓来;以节为媒,有力推动整个代溪镇区黄酒特色小镇建设。

花卉是屏南支撑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之一,在全省花卉产业发展中举足轻重。全县现有花木种植面积1万多亩,花卉全产业链产值2亿多元。11月2日,第三届屏南县高山花卉展暨龙漈菊花产品博览会便在缤纷花海中盛装启幕。端庄秀丽的菊花、幽香典雅的国兰、碧绿青翠的多肉、欣欣向荣的向日葵,万千游客陶醉花间,流连忘返……

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处处有精彩,连台好戏,浓郁了乡村文化、弘扬了“闽东之光”、推动了全域旅游。仅2018年,该县乡村旅游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占全县游客量6成以上,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后劲十足。(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张声平 陈阿娜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