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在孩子心中播种“宪法”种子
http://wmf.fjsen.com 2019-12-17 17:39:1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2019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制文化,福建省莆田市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进校园”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引导青少年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让法制光芒照亮少年心。

法制光芒“照”童心

城厢区积极开展普法知识进校园活动

城厢区华亭镇后塘小学开展法治游园会活动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2019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好习惯,在城厢区华亭镇后塘小学和常太学校,通过开展法治游园会、举办主题讲座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法律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12月4日上午,城厢团区委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等单位在该区华亭镇后塘小学开展法治游园会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5个环节,分别为“明辨是非”“公正严明”“绳之以法”“金科玉律”“法制灯谜”,通过法制小游戏、法制心愿墙、法制宣传册发放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引导青少年在面对家庭暴力或校园霸凌时学会用法律知识表达利益诉求。据悉,此次活动共发放法制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法制咨询30余人次。

常太学校举办“法律相伴 健康成长”主题讲座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当天下午,在城厢区常太学校,举办了“法律相伴·健康成长”主题讲座。常太司法所向该校赠送《百姓法治宝典》《莆田校园法制宣讲稿专辑》,以及《中小学法律常识简易读本》等300多册普法书籍。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们分发了宪法宣传单600多张,他们学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

专业律师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从为什么学法、应该学哪些法律、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成因及学生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五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为载体,进行生动形象的法治宣讲,引导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频繁,掌声接连不断。

据了解,城厢区多校紧紧抓住“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的契机,不断深化普法教育,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水平,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让宪法“声”入人心

莆田这所中学举行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观念,近日,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中,学校邀请片区责任民警为学生开展法制讲座。现场学生在民警的领读下,齐声朗读宪法,并通过收看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络视频直播,进一步学习宪法的相关知识。

 

片区责任民警为学生开展法制讲座现场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校方代表郑东辉表示:“学校为了使我们学生更加知法、懂法,开展了以法制宣传为主的黑板报、手抄报,还邀请了派出所民警做法制讲座。我们还在操场上举办守法承诺签名仪式,目的就是让学生做到‘学法、知法、懂法’,使法在心中”。

课间操期间,全校师生面朝国旗,肃穆静立,握拳宣誓,随后,绕操场三圈跑操大声呐喊践行守法誓言。此外,该校还通过组织“知法守法,遵纪守法”承诺签名、“12.4”宪法日logo造型方阵表演、法制手抄报展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营造校园学习法制的浓厚氛围。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学生林斌雄对记者说:“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学生,背负着家庭的社会的国家的期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宪法知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它所涉及的范围很广,但是它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学习它也不是一件难事。遵纪守法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宪法教育“伴”成长

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普法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培养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质可以帮助青少年更好成长。连日来,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阅览宪法主题宣传栏、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活动,拉开了宪法宣传月的序幕。

“遵守宪法,从我做起!” 12月2日,恰逢星期一,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以“宪法日”为主题开展国旗下讲话。在少先队辅导员吴云老师的组织下,师生共同聆听宪法之章,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宪法意识,提高全校师生读宪法、知宪法的观念,激发学习宪法的热情。

当天,该校还举行“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比赛中,100多名小选手们沉着应对,积极发挥,紧密联系实际,阐述自己对宪法的认知与体会,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风采,在第六个宪法日到来之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城西中心小学举行宪法知识竞赛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据了解,“每周一学”,是该校德育建设的特色基地,该基地巧妙地将校园环境建设与学生法治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富有童趣的广场宣传橱窗等设备设施,营造适合儿童法治教育的环境,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原来,为进一步将普法教育融入课程,该校充分发挥美术、书法社团的学科优势,将艺术和普法奇妙地融合在一起,妙招不断,通过结合学校少先队队课,丰富学生学习宪法的形式,引导学生乐在其中,让普法教育达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不凡效果。

学法辩是非,知法明荣辱,法律连着你我他。城西中心小学校长林丽敏表示,“迎国家宪法日,做普法小公民”,普法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城西中心小学永远在路上。(稿件来源:今日城厢/美丽北岸/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