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新文明 新泰宁——泰宁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9-12-17 15:5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观看2018年创城实录  泰宁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7日讯(通讯员 吴孔赐 周观华)泰宁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深厚的历史积淀,孕育了这里独特、多元的人文。泰宁,山水奇秀令人惊艳,是福建省目前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是首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里空气最清新、水质最优良,是亲近自然、安养休闲的“静心之地”。

“生活在泰宁,像泰宁一样地生活”,正成为人们的一种向往。围绕优化公共环境、优化公共秩序、优化公共服务,泰宁县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培育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强化组织保障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泰宁县把创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创城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优化一提升”工作方案》,在强化保障上下功夫,成立了创城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副总指挥,下设交通秩序组、经营秩序组、市容环境组、社区环境组、宣传氛围组、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组、软件材料组、巡查督查组等8个攻坚组,健全片长、街长、区长、路长、河长“五长”责任制,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把各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目标化,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创城工作一抓到底。

补齐创城短板

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泰宁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好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市容环境“三大攻坚战”。全力打好交通秩序攻坚战。在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安装交通隔离栏,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信号灯,科学设置斑马线、人行道及盲道,排查并修复缺失路段。建设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多个。同时实施“网格化”管理,整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力量,常态化管理交通秩序,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全力打好经营秩序攻坚战。在推进市场整治中,合理划分区域,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交易秩序。投入500多万元,对金湖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北洲农贸市场、上戈农贸市场。同时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办法,清理占道经营现象,保持了市场内部及周边的畅通有序。全力打好市容环境攻坚战。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优化一提升”工作方案,泰宁县把维护市政设施完好、维持市容市貌洁净、加强社区规范管理作为主要抓手,进一步优化公共环境,强化小区物业管理,依法履行自治管理职责,推荐选举业主委员会,协商解决小区公共事务;各社区片街长、各城中村挂片领导、各“五长”责任制单位及城中村严格按照“五长”责任制划分的区域,攻坚克难,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制止乱搭乱建现象。近年来,县财政投入近2000万元,推进了10条背街小巷改造、40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落实社区环境整治“以奖代补”项目80个。如今,城区各小区的违建被依法拆除,拆违腾出的土地,迅速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为市民们打造了更加宜居的环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为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泰宁县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倡导文明新风为切入点,修订完善《“文明引领 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拒绝带彩打牌,树立文明家风”专项活动,破除旧俗陋习,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作用,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巩固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泰宁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动家教家风建设,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家国情怀。

深化文明旅游区创建

泰宁是个新兴旅游区,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游客接待量不断增加,县委、县政府把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载体,围绕“中国静心之地”品牌定位,开展“实践新文明,满意在泰宁”活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在各景区景点设立志愿服务站,开展旅游咨询、秩序维护、文明旅游宣传工作,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和各类公共场馆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各类群体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局面。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浸润泰宁,人人践行文明。泰宁县以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为契机,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开展培训教育、提供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了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春风吹拂下,泰宁焕发出勃勃生机,文明之花在泰宁大地处处绽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每个泰宁人的光荣和梦想,也是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泰宁人民意气风发,不忘初心再出发,共同谱写一曲优美和谐、创新发展的文明赞歌。(泰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