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清风吹暖兴化城 福建莆田多彩活动让孝廉文化“活”在当下
http://wmf.fjsen.com 2019-12-17 17:39: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自古以来,“孝”与“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中华儿女淳朴真挚的情感纽带。为了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的启迪和熏陶,近期,福建省莆田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孝廉文化”之中,营造一个民风淳厚、家风醇正的生活氛围,以独有的芬芳浸润百姓心。

弘扬慈孝之风 北岸开展“一镇一孝廉·清风润莆田”专场活动

12月3日下午,“一镇一孝廉·清风润莆田”专场活动走进北岸,莆田市监委委员黄超群,市妇联副主席郑丽萍,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王义勇,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陈顺国等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廉政小戏 图片来源:东南网

活动伊始,表彰了20位好婆婆、20位好媳妇,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了尊老敬老、廉洁孝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北岸开发区以“传承弘扬孝道文化,打造妈祖故里品牌”为主题,组织评选了100名“百孝之星”典型人物,活动现场,邀请到了三位“百孝之星”代表和大家交流孝贤的感想和体会。“父母在,自己永远不敢说老”“跟二老在一起,我感觉特别幸福,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他们真诚质朴的话语、满满的孝心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位观众。

现场,原创歌曲《家在忠门》、秋生讲古《“孝廉先生”陈茂烈》、廉政小戏《二媳争孝》……深情嘹亮的歌声,朗朗上口、押韵唯美的秋生讲古,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小戏等以“孝廉”为主题的精彩节目也为观众献上了一份“文艺大餐”,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大家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孝廉教育和熏陶,了解感受孝廉文化内涵。

据悉,本次活动由莆田市纪委监委主办,由莆田市妇联、北岸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北岸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北岸开发区工委组织部、北岸开发区工委宣传部承办。

根植淳风厚俗 仙游县孝廉文化巡回演出推动家风文化传承

仙游县举办弘扬孝廉文化文艺汇演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近日,由仙游县郊尾镇党委政府举办的“孝廉昭古今,平安暖人心”文艺汇演第一站在清代良臣刘章天故里郊尾镇湖宅村正式拉开帷幕,镇村干部、网格员、群众等共计300余人到场欣赏精彩节目。

当晚,整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把方言快板唱的表演艺术与郊尾镇的孝廉文化、党的方针政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平安创建内容相融合,用贴近生活、很接地气的事例,配合“十音八乐”,向广大群众发出“爱家庭,重家教,树家风,筑平安”的倡议,也让“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的理念潜移默化入脑入心,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创建、家家共享平安成果”的良好氛围,持续为平安“三率”宣传加温造势。

“孝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倡导的新风尚,也是滋养清明政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润土。”郊尾镇纪委书记郑清荣告诉记者,今后将在全镇21个村进行巡回文艺演出,让群众都有机会接受文化熏陶,沐浴家风洗礼,也提醒大家时刻不忘传承好家风,在为党工作中不忘初心,在奉献社会时严格遵章守纪。

建设清风校园 华侨中学开展孝廉文化教育润心细无声

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近日,涵江华侨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活动。

据了解,涵江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由莆阳姓氏源流馆、李氏家风家训馆、李富纪念馆等组成。洋尾村是我市第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村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李富祠、佥判坊、李氏大宋祠、白塘科第坊。

党员们分别参观了李氏家风家训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洋尾村党建公园,感受到当地良好家风,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

党员们表示,要借助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以忠孝促廉洁,以廉洁行忠孝,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稿件来源:东南网/湄洲日报/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